宗庆后登新财富500富人榜首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宗庆后登新财富500富人榜首位

2013年05月07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新财富》杂志6日发布“2013 新财富500富人榜”,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以700亿元财富成为今年首富,万达集团王健林、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分别以540亿元、420亿元位列第二、三位。

  今年的上榜门槛升至30亿元,刷新纪录。从财富量级看,巨富人数今年明显增加,其中,身家在500亿元以上的富人有两位,而去年空缺;身家在300-500亿元的富人数是去年的两倍,达到8人;财富达到或超过百亿元的超级富豪达87位,远超去年的68位,为历年来的次高,是2005年的29倍,而2004年的富人榜还没有一位百亿级富豪。由于超级富豪人数大幅增长,今年财富在50亿元以下的富人数由去年的278人减少至221人。

  从行业分布看,今年上榜人数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 房地产 、 综合 、日用消费品、 医药 生物、信息(电子)技术与文化传播。与去年有所不同的是,医药生物取代 机械 与电气设备行业,首次杀入上榜人数前5名,这说明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 医药行业 基本面存在持续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房地产业有109人上榜,增幅高达55.7%,位列各行业之首。在2012-2013年财富最快成长的50人中,有18人来自房地产业。新能源、服装、零售、白酒等行业的财富缩水较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富人的财富增长速度与近期市场关注的经济弱复苏、民企盈利艰难、房地产严厉调控等社会焦点似乎不一致。上榜富豪所掌控的民营企业因为体量与影响力庞大,享有截然不同的话语权。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