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助力四川灾后重建和新型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芦山震后重建首份金融合作协议在蓉签署

国家开发银行助力四川灾后重建和新型城镇化

王东明、魏宏、胡怀邦出席合作备忘录及相关协议签字仪式

2013年05月08日23: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曹华)四川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在成都举行高层联席会议,并签署支持“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首份金融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加快四川新型城镇化建设。

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向四川省灾后重建和新型城镇化领域提供大额融资支持,并在信贷规模、贷款审批和贷款条件等方面,对灾后重建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项目给予支持,通过加强规划合作等手段,为更好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灾后重建创造有利条件。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在签字仪式上说,长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对四川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发展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地震发生后,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为灾区提供应急贷款、开展爱心捐助,极大鼓舞了灾区人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当前,四川新型城镇化正处于加速发展时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将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把灾后恢复重建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带领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同时,着力提升四川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特大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功能互补、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希望国家开发银行继续发挥资金和人才优势,加大签约事项落实力度,为四川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更大支持。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指出,国家开发银行正在研究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具体方案,四川这方面的工作有基础、有特色,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

他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坚持走开发性金融的道路,坚持“政府热点、雪中送炭”的服务理念,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省重大战略实施。在灾后重建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将积极参与灾后重建规划,并在信贷规模、贷款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帮助四川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国家开发银行将与四川省加强规划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四川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融资融智支持。

同日,国家开发银行还与成都市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成都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将为成都天府新区、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环城生态区、重点小城镇、现代农业、城乡交通网络、社会民生等新型城镇化领域提供大额融资支持。这是国家开发银行在新形势下支持统筹城乡发展,助推成都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和“五大兴市战略 ”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进成都新型城镇化进程。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出席签字仪式。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与成都地铁有限公司、成都市住保中心、成都市城乡商贸物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署借款合同和意向协议,支持地铁3号线一期项目、成都北改曹家巷棚户区改造项目和成都农产品批发及零售市场项目建设。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是四川省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行和外汇贷款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已累计向四川投放贷款4251亿元,引导银团、信托、债券等外部资金1704亿元。其中,已累计向成都市发放贷款1507亿元,为四川省和成都市工业集中发展、交通枢纽建设、重大产业转移承接、城乡公共设施改造升级和教育卫生条件改善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值班编辑、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