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创始人后人不满先祖肖像被占用(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凉茶创始人后人不满先祖肖像被占用(图)

2013年05月08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凉茶创始人后人不满先祖肖像被占用(图)

  王泽邦第五代后人王健仪女士

  “我们将申请政府公开公私合营时的赎买文件。”

  “老人留过话,公私合营时,王家要求王老吉的商标只能用于做凉茶。”

  4月22日,4名王老吉的第五代后人又坐在一起,他们觉得自己祖先的肖像被滥用。

  商标溯源

  王老吉第五代后人王沛成展示了家传的四种商标,一个是王老吉真像,一个是王老吉缆线葫芦商标,一个是王老吉公孙父子图商标,还有一个是王老吉茶包。(右图)

  “其中王老吉真像是创始人王泽邦的头像;而王老吉公孙父子图,则包含了王家6位先祖的头像。”王沛成说,公孙父子图中,中间是王泽邦,五角星的部分,上角是王恒辉,是王泽邦的孙子;左上角是王宝瑶,右上角是王宝璋;左下角是王宝锡,右下角是王宝琮;这四人均为王恒辉的儿子。

  如今,王宝锡和王宝琮后嗣已绝。

  王宝瑶是王沛成的爸爸。王宝璋则是4月22日一同亮相的(王天佑)和(王天佐)兄弟的爸爸。

  除了王老吉茶包,其他商标目前都在广药手里。

  根据王家兄弟提供的资料,2012年4、5月间,广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未征求过王老吉后人意见的情况下,擅自以先祖王泽邦及其后人的图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四个图形商标(申请号分别为10833736、10833813、10855371、10855372)。

  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10833736,得到的结果是(见图)

  王老吉公孙父子图被作为商标图像,而商品服务列表中显示为啤酒、果汁、水(饮料)、酸梅汤、苏打水等。

  王沛成、王天佑和王天佐纷纷表示,上面有其父亲的头像,但广药集团一声招呼都不打,就用之于申请商标,这些行为已严重侵害了王氏家族全体后人的感情和权益。

  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另一个第五代后人王健仪说,最近在市场上出现了一些王老吉的绿豆沙、即食粥,满大街地卖,“王老吉世代都是卖凉茶的,我们只是想将凉茶发扬光大,完全不喜欢人家将我们的商标滥用。如今,一些非凉茶产品已经开始进入海外市场,甚至因此有消费者投诉到我们的公司去了。”

  为了表示愤慨,3月26日,“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后人媒体见面会”在深圳召开,凉茶创始人王泽邦先生第五代后人王健仪女士、王沛成先生、王天佑先生、王天佐先生;第六代后人王超屏女士、王超毅女士以及王琍琍女士等人出席。

  王健仪:你们不是后人,你们与我的侄女等的心态不一样,如果你想一下,在发布会之前我都不知道这个消息的,之后知道出了聪明丸、妇女调经胶囊、暗疮片,人家喝了不聪明也算我们的头上,暗疮的问题也会算到我们头上。我为什么那么激动,因为消费者投诉我的公司,绿豆沙过期了还销售,什么问题都打到我这里来,红罐有很多个集装箱来到香港,红罐跟我们的一样,味道的问题也投诉我,我非常烦恼,现在又拿祖先的样子,还有超屏的爷爷,出兽医用品,婴儿食品、啤酒,我真的非常震惊。

  公私

  合营

  “虽然王老吉是我的祖先,但现在的王老吉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说起这个话题,王沛成、王天佑和王天佐三兄弟都很沮丧。

  此前有报道称,广药要建王老吉工厂档案馆,但王沛成说,目前还没有人和他们这些广州王氏后人取得联系。

  因为1956年,政府对私营企业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将八间历史悠久的中药厂大举合并进行“公私合营”,以其中固定资产和员工数目最多的王老吉命名,改称为“王老吉联合制药厂”。公私合营后,每年制药厂向王家等私股持有人支付5%的定息作为分红。而王家也从此失去了对王老吉的控制权。

  1966年“文革”开始,担任过代经理和账房总管的王宝璋、王宝瑶都被定为“资本家”,收押入狱,不久被定性为“专政对象”。在同年9月,定息停止支付。定息总共支付了十年,相当于全部私股股本的50%,未经任何合法手续,私营股份被“没收”为“国有”,公私合营企业全部变成了国有企业。

  1983年2月,中央统战部和商业部联合发文规定:“公私合营资产已属国家所有的,不应退还本人。”也就是说,被合营的王老吉资产不可能再返还王氏后人。

  “我们手里有秘方,但我们做不了凉茶生意。”王沛成说自己从小就跟这父亲学习辨认药材,还经常跟父亲到农村采购药材,如江梅、金英等地。王沛成回忆,有次,父亲拿回来一堆岗稔(一种药材)让他仔细辨真假,但他实在看不出来,父亲就指着那个纹路稍微细微密集些的说,这个才是真的,那个纹路松软稀疏的就是假的。

  在3月2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王家后人重申,从未向广药集团提供过王泽邦的秘方。

  按照《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各配料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的规定,目前市场销售的王老吉和加多宝,配方和顺序是一样的,均为“水、白砂糖、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

  “但它们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其中的差别,就是工艺流程,也就是秘方的部分。”王健仪说,王老吉的凉茶秘方世代口口相传近200年,制作凉茶的酿造工艺和生产流程自始至终都是王老吉后人掌握,所以广药集团声称拥有王泽邦秘方的说法是不实之说。

  王健仪称,祖传秘方不是写药方,多少钱、多少量就可以了,必须是煲多少火候,需要下多少药材是最正宗的,我们掌握的是这个东西。“这也不是写下来就能看到的,就像煲汤一样说三分火,你怎么知道什么是三分火呢?没有看到就不知道,必须亲手教、亲口传授,而且亲自实践才能做到这件事,这是别人无法抄袭的,关键要看他怎么做,我做这个产品经过很多、很多的方案才能做出的,我以前做‘王老吉’凉茶,加多宝跟我做了,我们教了很多、很多过程的,传授很多工艺,并不仅仅是草药,过程、秘方非常重要。”

  香港一脉

  与内地王老吉后人无缘王老吉凉茶情况不同的是,香港王老吉后人一直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

  据了解,在1968年至1992年期间,“王老吉”商标甚至于“王老吉”凉茶的品牌,在内地市场上基本上已经消失了。

  但作为王家在香港的分支,王健仪一家则一直坚持在做王老吉凉茶生意。如今,王健仪拥有香港及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王老吉”商标所有权。

  不过,香港和海外的王老吉销售规模始终非常有限。“全部加起来,也比不上一个深圳。”王健仪回忆,加多宝创办人陈鸿道在1990年前往香港找她洽谈秘方和商标使用事宜时,需要穿街过巷,才在不起眼的巷子找到了王老吉“百年祖铺”。

  王健仪很想将凉茶发展到世界各地的市场,但如果单靠人在凉茶铺喝,这个梦想就遥不可及。而陈鸿道在营销方面的才能,在商界非常有名。当陈鸿道有做凉茶的想法时,双方一拍即合。

  1992年,陈鸿道在香港获得了“王老吉”秘方的使用权,以鸿道集团名义开始在广东东莞设厂生产凉茶并在内地销售。

  王健仪也多次表示,她已经将秘方传授给加多宝,但由于早在内地商标法正式实施的1983年,广药集团前身羊城制药厂就已注册了王老吉商标生产药品,所以陈鸿道生产的凉茶只能以“清凉茶”命名。

  1995年,陈鸿道找到广药集团要求租借使用王老吉商标,得到许可后,王老吉的商标、秘方重新合二为一。

  “也是在1995年,红罐被陈鸿道与香港设计师设计出来。”王健仪说,当时有咨询她的意见,她说,王老吉所有的商标,都以红色打底,所以,希望新的包装装潢,也以红色为主。她的意见被接受,不久,日后风行的红罐正式面世。

  经过鸿道集团子公司加多宝的经营推广下,红色罐装“王老吉”获得巨大成功,从区域品牌发展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全国大品牌,中国的凉茶成为唯一可以比肩可口可乐的品牌,年销售额过百亿。

  对如今广药与加多宝的纷争,王家后人都不愿意多说,他们仅作为王老吉这一百年老字号演变的参与者,一边看着,一边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责编:孙博洋、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