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释疑:经济增速放缓怎么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当前经济形势释疑:经济增速放缓怎么看

2013年05月0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蔡华伟

   去年四季度的回升主要来自地产市场的活跃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回落说明投资和消费都有所下滑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并未偏离正常轨道,我们的关注点应该尽快从速度转到结构调整上来

  中国经济在2012年走出了下行、企稳、回升的曲线后,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又回了一下头,从去年四季度的7.9%降到7.7%,人们的疑虑和担心由是而生。

  一季度投资和消费都有所下行

  为什么今年一季度经济未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回升态势?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潘建成博士强调,“四升一降”并不能简单理解成去年四季度经济升上去了,今年一季度又降下来了。事实上去年四季度从三季度的7.4%回升到7.9%,幅度较大,今年一季度从7.9%回落到7.7%,幅度较小,总体来说现在的经济状况比去年三季度还是好的。

  从工业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的回升是由于重工业带动了整个工业的上升,轻工业则比较平稳。而今年一季度工业下行的时候,是轻重工业同时都往下走。潘建成认为:“这说明去年四季度的回升主要恐怕还是投资带动,今年一季度的回落可能说明投资和消费都在走弱。”

  从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企业景气调查数据看,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一季度,除了工业之外,几乎所有的行业当前的景气状态基本上都呈现波动状态,去年四季度向上走了点,今年一季度向下走了点。其中,房地产相对特殊些,在去年四季度回暖之后,几乎没有明显往下走。相对而言,批发零售贸易和社会服务业波动幅度大一点。最明显的就是住宿餐饮业,今年一季度景气状况下滑非常大。尤其是与控制政府消费相关的住宿餐饮业销售额,回落更加明显。

  在产能过剩背景下,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

  “四升”的原因,潘建成认为主要来自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去年四季度以来,房地产的成交面积和销售额一直在波动上升,不仅促进了全社会投资的增长,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的增长。例如,即便是在今年一季度消费景气状态有所回落情况下,家具和家电消费增长还比较快。

  另外一个原因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加快。“仅以铁路和公路为例,去年四季度的铁路投资接近全年的一半,公路投资接近全年的1/3,各地的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高铁的建设也都在加快。”潘建成说。

  投资为什么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回落?潘建成说:“我认为与制造业的投资持续回落有关。如果我们看投资增长变动曲线会发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都在加快,第二产业投资增长在回落,而且一季度回落在加快。我认为一季度的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主要是产能过剩背景下制造业增长明显下滑造成的。”

  我国GDP潜在增长率已下降到7.2%左右,只要今年速度不低于此就没有大问题

  习惯了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人们似乎总会对低于8%的增长感到不安,总会觉得“慢”了。那么,快与慢,究竟根据什么来判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增长、就业、物价、收入以及结构调整方面的情况来综合判断,一季度尽管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总体来讲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应该说7.7%的增速在目前这种世界经济形势下是不低的速度。 

  在经济学家看来,判断我国经济增速是快是慢、是否合理,最重要的根据是看经济增长速率与潜在增长水平是否大体一致。潜在增长率,通常是指一个经济体在特定时期内,各种资源得到优化和充分配置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大经济增长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认为,由供给方因素决定的潜在增长率,构成了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根本制约。“十二五”时期,我国GDP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到7.2%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相当长时期里第一次出现了绝对下降。所以,“2013年增长速度是多少才算合适,就看需求与供给是否匹配,只要不低于潜在增长率就没有大问题。”他说。

  对今年后3个季度经济的走势,在中国经济景气中心的调查中,大多数经济学者和企业家都预期,未来经济会是平稳增长的态势。

  考虑到潜在增长率下降以及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并未偏离正常轨道。许多学者都谈到,我们应该把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尽快从发展速度转到结构调整上来。蔡昉说:“8%以下的GDP增长率是可以而且应该接受的。这样的增长速度恰好符合中央的预期,即适当的低速度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中国经济增长的再平衡。”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