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怎让广袤的土地不再寂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青年,怎让广袤的土地不再寂寞?

2013年05月10日16: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五:

  青年,怎让广袤的土地不再寂寞?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时代奋斗,与境遇奋斗,与经验奋斗,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先生的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青年的社会属性,昭示着奋斗的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有生气的形象,而青年的奋斗是推动社会向更好目标前进的最积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从国家“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维度,再次强调了奋斗对于青年的重要性,强调了青年的奋斗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并指出任何美好理想的实现都要靠奋斗,要求广大青年矢志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有奋斗不止、驰而不息和自胜自强的精神,勇敢写就“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灿烂篇章。

  何谓奋斗?青年为什么要奋斗?怎样的青年奋斗才能对国家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问题萦绕在每一位立身祖国的青年心头。求解奋斗,其实就是聚焦青年,而关注青年,意旨全在于激发奋斗。

  奋斗是在劳动和进取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更新自身的理念,改造社会的行为以及实现既定目标的品格。奋斗的价值要靠劳动成果来具体衡量,奋斗精神的养成也要靠奋斗文化的熏陶。

  青年是人生奋斗的黄金期,奋斗是青年的固有属性。这一点不但由生物进化规律所认定,也由社会实践结果所证明。青年不奋斗,所有人都会笑。

  正确的奋斗比奋斗的正确更重要。激情、创意和狂风暴雨般的进击,是青年奋斗的天然状态,而只有沿着国家和人民事业的轨道尽情发挥奋斗能量,青年才会由奋斗的天然状态进入到奋斗的价值状态。

  历史上的1776年,是解析奋斗、保障奋斗和阻滞奋斗的事实表现得甚为充分的年代,对奋斗的不同理解特别是对奋斗的国家政策的不同选择,深刻影响了青年的命运,左右了国家的命运。

  这一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出版了,他正确地解析了以劳动为核心的奋斗,成为了现代经济学的奠基人。尽管在他之前,威廉·配弟就说过“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的话,但亚当·斯密认为,在给定土地的前提下,劳动的技能、熟练程度以及一般判断力的应用才是财富的源泉,也就是说,奋斗让广袤的土地不再寂寞。

  这一年,美国独立宣言发表了,是由见过亚当·斯密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参与起草和撰写的。而没有见过亚当·斯密的乔治·华盛顿在成为总统之前,居然借用市场力量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形象说法,说出了另一只看不见的手,就是要以奋斗来追求自由与平等的人权,并用国家政策全力保障这种至为可贵的奋斗。后来,哈佛大学的学生在图书馆发现了一本《国富论》,扉页上赫然签着华盛顿的名字。100多年后,美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首位,一直持续到现在。

  这一年,清朝的乾隆发布了删销书籍的谕旨,对那些不符合清王朝统治的明朝的书籍尽弃销毁,几年间共销毁书籍70万卷,成为了继焚书坑儒以来又一次毁灭文明、消解奋斗的灾难。作为人类奋斗的阶梯,正确反映了社会规律的书籍,是帮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通过奋斗走向顶点的路标。由于清王朝对文明载体的破坏和对奋斗力量的阻滞,康乾盛世也走到了尽头。60多年后的鸦片战争,无可挽回地把中国拉入了国孱民穷的地步。

  因此,从进化论的角度看,奋斗对于个体新陈代谢机能具有极大的促进,这是用进废退的规律在发挥作用。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奋斗对于争取稀缺资源具有决定意义,这是边际效用递减的规律使然。从信息论的角度看,奋斗对于扩大公共收益成效明显,这是信息社会独有的边际效用递增规律所致。无论哪种生物,低等级的甚至单细胞的,也无论什么发展阶段,资源型的还是技术型的,更无论何种理论,解释性的或者实证性的,在对待青年与奋斗的问题上,观点空前一致,那就是,青年唯有选择奋斗才有未来,奋斗只有结合国家的需求,顺应人民的期待,才能引领青年阔步向上的征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奋斗是最佳的路径。青年一定要选择那些在时代所需和自身能为坐标系中的兴趣问题作为奋斗的目标。让兴趣的拉力和奋斗的推力,共同成就青年价值实现的能力。特别是在网络时代,年轻写就传奇,奋斗成就大师已经成为一种规律了,青年只要有兴趣,肯奋斗,注重依托网络资源,什么样的奇迹都会被创造出来。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的创始人斯蒂夫·乔布斯,推特的创始人杰克·多西,脸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就是依托网络,写就人生传奇的典型代表,而这一切,就是因为网络创造的兴趣让他们奋斗不已。

  考过GRE的青年人都熟悉这样一句话:当夜幕降临的时候,一只狮子在奔跑,他说,要在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赶得上那只跑得最快的羚羊。同时,一只羚羊也在奔跑,他说,要在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让那只跑得最快的狮子追不上。愿所有的青年,奋力奔跑,奋力创造,在进军中国梦的复兴之路上,踏印下奋斗者的足迹,卓然实然;让一切的奋斗,召唤青年,鼓舞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广袤土地上,绘写成奋斗者的身影,昭然灿然。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