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贸构建竞争新优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我国外贸构建竞争新优势

2013年05月1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比重5年提高6.2个百分点

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全国比重提高4.6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王珂、刘先云)中国外贸正在重重困难中努力构建竞争新优势。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比重提高;国内进出口区域布局也进一步优化。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香港四个传统市场进出口占我国进出口比重为44%,比2007年的50.2%下降了6.2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进出口快速增长,占我进出口的比重提高6.2个百分点。其中,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金砖四国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了188.5%、83%、72%和327%。

“国际市场布局的变化,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市场进出口受到一定冲击。对新兴市场进出口的快速增长,弥补了发达国家外贸增长乏力带来的缺口。”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姚同欣认为,对新兴市场进出口比重的提高,既可以挖掘我国外贸增长潜力,降低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外贸和经济增长的影响;还可以推动我国自主品牌建设。以往出口发达国家以贴牌生产为主,而出口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则多以自主品牌呈现,“通过开拓新兴市场,我国形成了中兴、华为、长城汽车等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姚同欣说。

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国际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外贸发展。2012年,中西部地区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13.1%,比2007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占14.3%,提高5.4个百分点。

这主要得益于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一方面,产业的转移可以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均衡增长;另一方面,中西部资源就地转化可以减少远距离输送带来的能源、资源损耗。

此外,我国货物贸易方式结构也明显改善。服务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位。2012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达470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3%,比2007年的2509亿美元增长87.6%。

霍建国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使“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有所削弱,这提醒我们,构建新的竞争优势还需付出艰苦努力,特别是在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方面仍需大力提升,在品牌和服务方面需要持之以恒。

(责编:杨铁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