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柳传志:联想坐上了一条永远不沉的船【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访柳传志:联想坐上了一条永远不沉的船【2】

白朝阳

2013年05月14日07:2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对话

  柳传志:希望企业家做传递正能量的事

  《中国经济周刊》:您平时在整个社交场合是挺活跃的,您比较喜欢参与的圈子都包括哪些?

  柳传志:我的“直系部队”都在微信群中,此外我还参加了三个俱乐部。

  第一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该俱乐部总人数限定为60个,加上今年新发展的刘永好和王雪红,现在共有46名企业家,该俱乐部发展条件严格,入会需要得到全体会员同意。第二个是中关村管委会顾问委员会,这是一个官方机构,我是主任。

  还有一个就是泰山会,是一个16人的俱乐部,大家都是忘年交,一块打高尔夫球,但斗嘴的时候谁也不让谁,很有意思。

  我希望我们企业家能做传递正能量的事情。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我们推崇商业诚信,弘扬社会正气。我和俱乐部中的马云等很多企业家都是忘年交,各企业也能通过俱乐部相互学习和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有人认为现在的创业环境比起您当初创业时要稍微容易些,您对此有什么评价,您对现在年轻人的创业有什么建议?

  柳传志:上世纪80年代,我在北京中关村创业之初,我的企业并没有拿到生产许可证。后来通过在香港设立子公司进行生产,将产品卖到国外后才获得国内主管部门认可,得到生产许可证。

  另外当时在国内生产电脑,一些主要元器件像CPU、存储器等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而像我们这种在体制外的企业,国家没有给外汇指标,我们要去灰色市场上购买外汇指标。而当时在这个灰色市场上交易并非合法,国家是随时可以处理你的。

  所以你想当时的创业环境是不是也更为恶劣,像我这么奉公守法的人,也屡次受到警告。

  今天企业所处的制度环境、法制环境和当时比要好很多很多。今天的创业者,最主要的是要在你所在的行业中,尽量争取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在我那个年代,确实竞争者相对要少得多,比如像我在创业的时候,其他公司可能更墨守成规,我算敢干的,于是我就杀出来了,其实竞争对手未必强。

  现在的年轻人一个一个都非常精明,要想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可能有一定的困难。我创业的时候40岁,你们创业的时候二十二三岁,你们摔了跟头可以从中学习,会获得更多的提升空间。

  创业者不要怕失败,创业期间你必须去处理资金问题、团队问题,这些能比单纯做雇员积累更多经验。即使失败后,再次创业也能更容易找到成功之路。

(责编: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