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工资飙升 欧洲品牌承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亚洲工资飙升 欧洲品牌承压

2013年05月15日15: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德新社报道,近年来,亚洲工人工资飙升,欧洲品牌感到了成本上的压力。他们希望通过提高生产率来平衡成本上涨,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件好事。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应对?

  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多年以来享受价格低廉的T恤衫、鞋帽、甚至是电器,主要依仗亚洲国家低廉的劳动成本。现在事情发生了变化——亚洲工人的工资开始上涨。

  “结束的并非是亚洲低工资时代,而是那些低得离谱的工资。”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曼谷地区薪资专家吕伯克说。

  在欧洲和美国相比,这里的工资水平仍然很低:根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在菲律宾,工厂工人一个月的平均工资为95欧元,在美国和瑞士则分别为2750欧元和3680欧元。尽管相比较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但对比亚洲自身,这里工人的工资在过去的10年里翻了一番,而且目前又展开新一轮上涨。

  如何应对成本上涨?

  中国最近将广州和深圳两地的最低工资上调了19%,达到了近200欧元/月。香港工人工资新近提高了7%,最低小时工资达到了3欧元。除此以外,中国生产加工领域的竞争对手们也提高了工人工资:泰国在今年初将最低日工资提高了65%,达到了目前的7.8欧元;马来西亚的工资增长为50%,最低月工资达到228欧元;印度尼西亚增长了40%,最低月工资达到173欧元。

  “供应商方面的工资上涨对我们有很大影响。”德国埃森鞋业经销品牌戴希曼(Deichmann)的发言人艾芬说,“我们尝试着通过增加生产来部分平衡成本上涨。”服饰品牌C&A则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我们要缩短生产时间,避免重复劳动。”C&A的发言人罗尔费斯表示。

  不过两家公司都强调要保持产品价格稳定。而纺织服饰品牌Kik和H&M没有对此做出回应。

  为应对生产成本的上涨,全球最大的代工商富士康尽全力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除推广自动化外,富士康还启动了“大内迁”,将厂址从深圳迁往内陆地区。因为比较沿海地区,中国内陆地区的工资相对低廉。

  “工资一直在上涨,但买家不愿多付一分钱。”印尼勿加泗地区雇主协会的纳米亚蒂感叹道,在勿加泗地区有成千上万的纺织工人。“他们威胁要迁厂到越南”,不过那里的工资也在上涨。

  工资增长是把“双刃剑”

  工厂老板们已经承担其中的部分成本。“我们的利润正在下降,”河内纺织协会培训中心的负责人阮广荣说,“我们65%的入账都要用于工资支出,而5年前这一支出只占50%。”

  “我听说,工厂会迁址至老挝、缅甸等国家,”河内MSA-HAPRO服装公司的老板范翠寮说,“但老挝地区的劳动力不足,缅甸的配套基础设施非常糟糕。”而孟加拉国的生产安全状况为人诟病,特别是在近期发生一连串灾难事故之后。

  尽管成本上涨,泰国食品协会认为工资增长也有好处。这里有成千上万名员工在水果罐头工厂工作。“自从引入最低工资,劳动力流动性减少了,生产效率也因此增加。”食品协会发言人唐邳彤说。

  另外,随着工资上涨,本地消费市场也在扩大。国际劳工组织的吕伯克说:“对于生产商而言,当然是哪里工资便宜就去那里,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现在外国投资者也在观察,哪里具有足够的购买力,可以直接在当地销售他们的产品。”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