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幅减持美债 总额仍超1.2万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国小幅减持美债 总额仍超1.2万亿美元

德永健

2013年05月16日0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小幅减持美债 总额仍超1.2万亿美元)网络配图

       中新社华盛顿5月15日电 (记者 德永健)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3月,中国小幅减持14亿美元美债,持有总额继续突破1.2万亿美元大关,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

  数据显示,2013年3月,中国持有美债1.2505万亿美元,较2月修正后的1.2519万亿美元减少14亿美元。2月修正前的数据为1.2229万亿美元。

  2012年12月大幅增持373亿美元美债后,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一举突破1.2万亿美元大关,此后中国2013年1月减持62亿美元美债,2月转而大幅增持377亿美元美债,持有总额一直在1.2万亿美元之上。

  2012年以来,中国增持和减持美债次数几乎持平,但增持幅度大大超过减持幅度,使得持有美债总额总体呈上升趋势。根据美国财政部修正后的数据,与2011年相比,中国2012年全年增持685亿美元美债。

  其它主要持有国方面,第二大债权国日本2013年3月小幅减持5亿美元美债,持有总额为1.1050万亿美元,目前与中国相差1455亿美元。

  总体来看,2013年3月外国主要债权人持有美债总额再创新高,达到5.7584万亿美元,较2013年2月增加396亿美元,延续2012年全年一路上扬的势头,显示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倾向于买入较安全的美元资产寻求避险。

  对于增持或减持美债,中国官方一再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是正常投资操作,中国会根据市场上的各种变动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外界不必进行过多的政治化解读。(完)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