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今年中国消费增速将回落 增长模式更健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研究称今年中国消费增速将回落 增长模式更健康

庞无忌

2013年05月16日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16日在京发布《2013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称,随着政策因素对消费影响的减弱以及公款消费和奢侈消费泡沫被挤出,2013年消费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增长动力,更接近无水分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萍在当日的发布会上称,预计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将有所回落,保持在13%左右,但消费结构优化,增长模式更健康。

据赵萍介绍,今年是继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出台扩大消费政策最少的一年,没有任何贯通全年的扩大消费政策,前几年继续的家电、汽车节能补贴和家电下乡政策在上半年将相继结束,全年消费增长缺乏政策动力支持,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拉动。

此外,在官方倡导节约精神下,社会消费理念发生重大转折,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奢侈消费出现明显下降,社会消费增长更多倚重基本生活需求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因此消费增速虽可能有所回落,但更接近无水分增长。

数据显示,2012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51.8%,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不过,该报告也指出,2013年,消费的第一拉动力地位需要巩固。

今年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0.9%,与上年持平,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仅为12.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占中国总消费80%以上的城镇消费增长仍将继续低于农村。同时,官方此前已明确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今年的投资增长冲动大于消费。在M2(广义货币)突破100亿元人民币的背景下,报告称,可能导致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增速反超消费的局面。(完)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