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31个省区市GDP增速均超7.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季度31个省区市GDP增速均超7.7%

2013年05月17日19: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16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一季度GDP数据已全部发布,各省GDP增幅均“跑赢”全国7.7%的平均水平。有21个省区市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显示我国经济回升动力仍然偏弱,已有多家机构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贵州、云南、天津、重庆、甘肃、西藏一季度GDP增速超过了12%,增速最低的是上海和北京,分别为7.8%和7.9%。从经济总量上看,三个地区超过1万亿元,广东以12612.88亿元排名第一,江苏以11881.3亿元位列第二,山东则以11076.5亿元排在第三位。

  各省GDP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种情况近年来经常出现,主要原因是地方与国家在统计口径上稍有不同,包括存在一定的重复计算。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统计失真的情况,但随着统计直报体系的建立,失真的情况可望减少。

  一季度全国有21个省区市的GDP增速低于去年同期,占比达67%,显示我国经济回升动力仍然偏弱。增速放缓省份中,回落幅度多数在0.1至2个百分点之间,回落超过2个百分点的有6个。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一季度经济表现较好,GDP同比增长8.5%,高于去年同期,继续呈企稳回升态势。

  据了解,一季度我国除出口增长较明显外,消费、投资增速均处于近年较低水平。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4月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为此,近期不少市场分析机构下调了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但仍高于今年年初国家预定的7.5%的GDP增速目标。(记者马汉青报道)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