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0大中城市房价今日公布 楼市或仍延续涨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4月70大中城市房价今日公布 楼市或仍延续涨势

2013年05月18日09:2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发布表,统计局将于18日公布个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五条新政出台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动关乎民生,一直备受关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分析称,前几个月房价都处在一个涨的状态,4月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他认为,在收入分配和土地制度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房价将会维持目前的格局。

  国五条新政效应渐减弱 调控难抑上涨预期

  国家统计局将于18日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随着各地“国五条”细则渐入“满月”,楼市近期呈现量跌价滞等特点。房地产市场是否会迎来新的价格分水岭备受关注。而国五条新政是否真的能使房价“降温”,也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在经过了短暂的“最后疯狂”后,二手房市场骤冷。多方分析认为,4月房价或仍延续涨势,今年房价可能呈现稳中有升的特点。

  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3年《房地产蓝皮书》预测称,今年房价、地价可能稳中有升。这是在连续几年乐观预估房价可能会下降之后,地产蓝皮书首次开口预测房价上涨。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似乎也支持了这一观点。

  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18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7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增速比1至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9847亿元,增长59.8%,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 

  在各地国五条细则中,北京可谓最严厉,也成为全国房地产调控博弈的缩影。除了严规20%的交易个税外,京籍单身被限定只能购买一套住房。《京华时报》报道称,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新高,在新政出台后迅速跳水。统计显示,4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套数合计仅5212套,这一成交量是最近15个月来最低,相比3月份下降了88.1%。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上述媒体分析称,“国五条”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前,房地产市场需求提前释放,因此一季度,北京房产市场火爆。但随着“国五条”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各地逐步开始落实细则,北京严格执行“限价”政策,调控力度全国最大,4月房产销售市场明显受到影响,虽然成交量继续上涨,但涨幅已出现收窄。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近期统计数据看,全国大部分房价是涨的。他称:“前几个月都处在一个涨的状态,4月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尹中立认为,房价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收入分配,一是土地制度,在这两项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房价将会维持目前的格局,“房地产调控没有触及到根本问题。”

  地方再掀推地潮 业内称新一轮房产调控难度大

  在政府限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土地价格却出现了疯狂的上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3日到5月10日,上海、广州以及长沙三地出现3个年内“地王”。 

  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对《京华时报》表示,房价坚挺,“地王”回归,会增加政府调控的难度。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对媒体分析称,“国五条”实施细则在地方层面已被全面弱化,房地产企业总体压力不大,而地方政府也热衷提高土地价格,以增加财政收入,一些城市因此频现地王。 

  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业内普遍认为新一轮房产调控难度大,亦称今年房价稳中有增是大概率事件。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全面反弹,表明住宅市场重调控、轻改革的思路需要做出全面调整。 

  报告警告称,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只有在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同时,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制度的综合改革,才有可能走出“屡高屡调”的历史怪圈,实现房地产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良性协调发展。

  《人民日报》评论称,楼市从来就是一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博弈场。统计层面的“稳中有降”并不是人们想要的,限住成交量的同时,更要注重管理预期。归根结底,当前初见成效的各种限制政策,可以限住成交,却难以限住人们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上述媒体认为,如果让人们觉得政策难以落地,自然对政策的效果信心不足,预期就会倾向于调控失效、房价上涨。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等接受上述媒体采访时建议,要调整财税体系和中央地方事权体系,加快建立替代税种、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多予少取”,使地方政府的土地依赖切实降低。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