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靠存钱赚100万元 曝光神奇的存钱技巧【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海人靠存钱赚100万元 曝光神奇的存钱技巧【3】

2013年05月20日08: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上海人靠存钱赚100万曝光神奇的存钱技巧

1、月存法:活期的灵活,定期的利息

特别是对于80后来说,像《爱情公寓》中唐悠悠那样用十二张信用卡维护收支平衡的“月光族”并不罕见,但也有人,工作三年就为自己攒下了4万多元。

1987年出生的“川妹子”王小姐来到上海工作了三年,其他和她一样的外地同事整天烦恼于房租、水电费、交通费,几乎入不敷出,而她却已经攒下了4万多元的积蓄。原来,她从工作第一个月起就会提取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存入一个一年的定期存单,这样下来,她一年内拥有了12张存单。从第二年起,每个月就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没有急用,就自动续存,如果急用也不会损失利息,同时,第二年起她把每月要存的钱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单中,继续滚动存款。

这种12张存单的方式优势之处在于既能像活期一样灵活,又能得到定期利息,“月积跬步,到期千里”,从而攒下一笔不小的存款。当然,如果有更好的耐性,还可以尝试“24存单法”、“36存单法”,甚至“日存法”

以“日存法”为例,如果每天定存50元,365天后总共可以拿到的本息和是18888.75元,但由于是每天一存,等于一年后开始每天领取51.75元的本息和。如果用一年攒18250元钱,然后定期存一年,到期本息和同样是18888.75元(活期存款利率忽略不计).

采用第二种方法,资金等于占用了两年时间,却只能获得一年的定期存款利息,资金利用率等隐形成本明显偏高。然而采用第一种方法,在第二年就相当于将钱保持在活期状态,却享受到了3.5%定期存款利率。此外,当每一笔资金到期后,你还可以继续存下去,资金的利用率就远远高于第二种方法了。另外,在实行N存单法时,每张存单最好都设定到期自动续存,这样就可以免去多跑银行之苦了。也可以用网上银行操作,那就更方便了。

上海热线财经频道点评:

此储蓄方法适合收入比较稳定,又没什么较大开销的家庭,可以取得较高的利率。

2、阶梯存钱法:一大笔钱分开存,利息更高

如果将五万元让你存入银行,怎么存才更好?有人认为是存活期,因为这样一笔钱,哪怕是存活期也有不少利息了。二万一存了定期之后急用钱,取出来可就没有一丁点儿利息了。这种回答看似稳妥,其实大大受了这“五万元让的局限,其实大如果把这五万元分开来存,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息。

在张江工作的市民袁先生今年年底拿到了五万元左右年终奖,但是他并没有把这五万元一股脑的存在一张存单里,而是将其平分成五等份,每份的一万元分别按照按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五年存了五张定期存单。

对于这种存法,他解释,如果把这些钱都存为一年的定期,利率并不是高,如果都存为五年,就应对不了一些急用钱的突发状况,所以将它们分成五份存。

更有创意的是,一年过后,他会把到期的一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定期,第二年过后,再把两年定期存单续存并改为五年期,以此类推,五年后,五张存单又再度变成五年期的定期存单,同时每年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袁先生介绍,目前活期年利率为0.35%,定期一年的年利率是3%,五年是4.75%,算下来,这种阶梯存钱法比起将钱一股脑存入一张存单的方式,可以说是既“赚足”了利息,又保证了资金的灵活性。如果能够把一年一度的“阶梯存款法”与每月进行的“月存法”结合,合理规划自己的月薪和年终奖,几年下来,就是一笔可观的积蓄了。

上海热线财经频道点评:

此储蓄方式较适合生活支出有规律、有计划的家庭,能够让生活井井有条。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