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销售看中超市购物卡消费群体 自降身价博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奢侈品销售看中超市购物卡消费群体 自降身价博增长

杨杉 周慧

2013年05月22日15: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超市“逆袭”开卖奢侈品

  奢侈品销售降温 看中超市购物卡消费群体 自降身价博高增长

  “欧凯城”入驻杭州世纪联华和平购物城。图为顾客在选购商品。

  说到奢侈品,不少广州人的脑海中会自然浮现出太古汇、丽柏等大型商场,但是在杭州,消费者可以在主打日用百货的超市里挑选奢侈品。据杭州媒体报道,世纪联华和平购物城日前在超市开卖奢侈品。

  记者在广州市场调查发现,广州超市业暂未有销售奢侈品的打算,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超市就应该定位明确,将目标群体进行有效区分。”

  资深奢侈品行业研究专家向记者坦言,今年以来,奢侈品销售整体遇冷,奢侈品进驻超市本身会使自身的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加上奢侈品对超市采购体系设置的门槛更高,整体业态很难进行复制。

  近日,以卖日用百货起家的世纪联华超市在旗下和平购物城开卖奢侈品,包括Gucci、Prada、Armani等7大品牌。据了解,世纪联华此番开卖奢侈品是通过国际名品集成店“欧凯城”入驻的形式来实现的。

  广州超市未见卖奢侈品

  对于开卖奢侈品的举措,世纪联华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带动了商场和超市两种业态的融合,“强化了购物城的概念,和世纪联华传统商超的形象有了区分。”

  广州某超市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希望尽可能地实现“一站式购物”,并且对于品牌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该超市提升品牌档次,引进周大福、百丽等品牌。“但目前暂未听到公司上层表示要引进奢侈品”,其他超市大多也如此表示。

  “在国外,一些超市也会销售一些奢侈品小物件,例如钥匙包之类,但在国内的确比较少见,这和国人的消费观念以及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定位有关。大多数人认为,超市是销售日常使用较多商品的地方。”沃尔玛超市内部人士表示。还有超市业内人士郑先生透露,某集团旗下有汇集了一线大牌奢侈品的商场,但从未见其高端精品超市开卖奢侈品,“超市就是超市”。

  奢侈品看中购物卡消费

  “欧凯城”项目合作方、上海又见妃型商贸有限公司执行经理王雅筠表示,之所以选中世纪联华和平购物城,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世纪联华旗下200万会员手中有储值卡。据了解,在“欧凯城”消费可以使用世纪联华储值卡。有记者看到,开业仅两小时,“欧凯城”成交6单生意,其中有4单是用世纪联华的储值卡进行消费。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表示,世纪联华此次的突破之一就是可以使用超市储值卡消费奢侈品。太阳新天地相关负责人陈女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其百货主力店得益于购物卡消费支撑,开业以来的“提袋率”一直很高,购物中心的客流量也以每月30%的速度递增,由此也可见储值卡的吸客力。

  但并非所有的购物中心都会打通储值卡的壁垒。据悉,Tesco在东圃的乐都汇购物中心二、三层为超市大卖场,一层为服饰、珠宝等品牌百货,但乐购内部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乐购超市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企业,发行的购物卡只能用于超市。”某购物中心内部人士赵先生也告诉记者,购物中心一直不遗余力地促进其主力百货店的购物卡和积分卡在其他商家使用,但由于结算壁垒而未成功。

  业内专家:担心奢侈品形象打折

  某奢侈品牌相关销售人员表示,“不少消费者追求奢侈品是希望获得一流的购物环境和体验,将消费环境搬到超市,很难想象。” 奢侈品牌爱好者李小姐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奢侈品进了超市,我就觉得这不再是奢侈品了。超市更多是关系柴米油盐生活的地方,两者定位完全不同。”

  事实上,业内和消费者对奢侈品牌形象打折的担心是有原因的。今年以来,奢侈品在中国的销售整体遇冷。Altagamma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受欧洲消费支出减弱,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影响,2013年全球奢侈品销售增长将放缓,预计今年奢侈品市场增长在4%~5%,低于去年的5%。此外,今年以来,包括古驰、路易威登等奢侈品牌在华放缓扩张的消息陆续传来。

  丁利国认为,世纪联华和平购物城开卖奢侈品,采用的是引进多品牌买手集合店的模式,相较于传统的引入旗舰店模式,不需要做商号授权,只需取得销售授权,可以省却很多麻烦。并且,买手去国外进货相对便宜,进价并不会比旗舰店高,使得毛利可控。

  对于其他超市是否会大规模模仿世纪联华的做法,他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奢侈品对于超市采购体系设置的门槛更高,“奢侈品是品牌为王,对于采购人员的素质、供应链尤其是持续供货能力以及营销能力的要求都比传统卖场更高。”(记者 杨杉 周慧)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