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意文化之力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以创意文化之力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2013年05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话现场(摄影 夏晓伦)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夏晓伦) 昨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在"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活动中发表主题演讲。主题演讲之后,厉无畏与成华区委书记刘玉泉、成都传媒集团总经理夏旗舰、成都社科院副院长阎星进行对话,深入探讨了如何用文化创意的力量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助推城市二元结构现状的改变。破除城市二元结构,产业的提档升级至关重要。

城市更新应重视功能配套

在厉无畏看来,整个城市的改造更新,一方面是考虑产业结构调整,还有一方面是城市形态调整——成都市的“北改”也是如此。

“历史上的孟母三迁,考虑的都是环境问题。”厉无畏说,住房只是一个方面,还包括周围的教育、医疗等配套环境。因此,在城市更新当中,要重视各种功能设施的配套建设,例如孩子上学放不方便,周围有没有菜市场,看病是不是要走很远……

成都市推进“北改工程”,也强调了“四态合一”。作为“四态合一”的实践者,刘玉泉说,改造不是说推倒重来;而是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打造现代化城市形态,其中的重点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比如,今年该区就要新开5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开(建)39条道路。

应多塑造标志性文化地标

这场对话的所在地——成都东郊记忆,恰巧就是一个文化创意项目。最早是红光电子厂,经过几年的打造,已经成为城市有一个文化地标。

对话中,夏旗舰讲述东郊记忆华丽转身的过程。在他看来,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需要政府的远见卓识和有力措施,因为文化产业虽然不像有的产业从经济收益上能够立竿见影,却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所在。

对于东郊记忆所在的成华区,他建议利用“北改”机遇,塑造更多的文化地标,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符号;再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辐射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发展。

让创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

对话当中,两位学者对产业融合也给予了共同的关注。

厉无畏的观点是,产业升级,不是将原有的产业丢掉,更重要的是将用创意的理念,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比如成都是美食之都,也是旅游城市,就应当将文化创意同美食、美景结合起来。还有一些老的工业产品,也可以用最新的科技、设计来提升产品附加值,用创意和科技来提升产业的档次。

阎星也有着类似的看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是融合发展。不仅可以和旅游、餐饮等融合,还能和现代商贸业、总部经济、交通物流等各个产业相融合。例如成华区就依托熊猫大道便利的交通条件、熊猫基地独特的旅游资源规划了北湖熊猫国际生态旅游功能区。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