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篇:成都“北改”中的创新驱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实践篇:成都“北改”中的创新驱动【2】

谢振宇

2013年05月23日10:5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市场动力 招商推介解决资金难题

“北改”工程总面积约212平方公里,关涉位处城北的金牛、成华和新都3个区,涵括了360个改造项目,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由于涉及到巨量的资金投入,自“北改”启动以来,建设资金问题是关系到其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成都“北改”工程的资金需求量很大,不可能按照传统的旧城改造模式由政府单打独斗,而成都,采用了市场的办法、引入市场的力量,是其创新动力所在。

在5月17日成都举行的四川与央企深化合作座谈会中,作为“财富之城,成功之都”的成都,与央企签订投资合作项目24个,涉及总投资额576.8亿元,成为一大亮点,其中,不少项目都在“北改”范围之内。

实际上,成都除采取财政支付、区上自筹的资金来源之外,还着力引进高端企业和社会资金,大力进行海外招商,力图“多渠道、多形式、多主体的筹措建设资金,保障‘北改’顺利推进。

时间回溯到2012年7月20日,成都北城改造规划建设展暨项目推介会举行,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和市城投集团等共19个项目分别与企业代表签约,总投资560.6亿元人民币。

去年中,成都市还由市级部门通过组织“走出去”方式推介北改项目,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地举行推介会,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另外,还有西博会北改项目推介会等。

“四川是西南地区人口大省,成都又有着很重要的经济地位,影响力更是可以辐射周边地区,对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集团对西南市场战略发展目标正在加重,而成都正是重点考虑的城市。”在去年12月的北京推介会上,中国物流集团仓储部经理曹燕冬如是表示。

据了解,2012年一系列的招商引资活动,共带来30个重大项目,签约资金为104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达到480亿元。“从一年的实践来看,引入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北改’,不管是推进速度还是改造力度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都市投促委副主任陈兵表示道。

今年1月,成都市北改办公布了“北改”工作2013年规划,计划启动173个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50亿元。为此,今年成都将继续加大“北改”工程对外的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社会资金更广泛地参与到“北改”进程中来。 

(责编:孙博洋、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