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拉美展现成熟形象(国际论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企业,在拉美展现成熟形象(国际论坛)

钟  声

2013年05月24日07:5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就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离不开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表现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的不断深化,中国企业走向拉美的脚步也在加快。英国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官网不久前发表文章指出,当大部分关注目光都聚焦中非经贸合作之时,中国与拉美的经济合作也在徐徐展开。

  中国企业给拉美带去了什么?英国汤姆森路透基金会的评论认为,拉丁美洲主要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受益于中国投资。正如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等机构指出,“中国因素”已成为推动拉美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对拉美投资近年来出现的两大变化,突出体现了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中国企业,正在变得更加成熟。中国企业既是富有挑战力的竞争者,也是互利双赢的创造者。

  其一,以往中国对拉美的投资更多集中在矿业、油气资源领域,主要是从拉美的国有能源企业或欧洲跨国公司手中购买资产。但近年来已出现投资领域多元化的趋势,中国资本开始进入乌拉圭的汽车制造业、巴西的软件业和食品生产行业。而这些行业对于拉动当地就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二,中国企业非常重视国际规范和社会责任。英国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本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在与拉美地区开展经贸与投资合作时,中国公司正把可持续性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报告的首席作者艾玛·布莱克摩尔称,中国在拉美开展的经济活动更加注重采用规范的国际标准,从而确保可持续且负责任的操作。

  中国企业在拉美取得新发展的事实表明,某些西方媒体恶意中伤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是毫无根据的。“中国开发拉美自然资源引起各方对环保担忧”的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中国企业走出去,经验少、起步晚,需要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但是,中国企业通过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早就明白了怎样才能更快地与国际接轨,更快地适应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竞争格局。

  中国企业在不同文化、不同民族和不同语言的环境中发展,需要编织能够不断加深互利共赢的纽带。近年来,很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都更加努力地遵守当地法规,按照国际规范的环保要求来进行开发,并增加了对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使企业的发展与当地人民的生活相融合,成为所在社区的一部分。

  从中国企业在拉美的实践看,它们在把艰苦创业的精神和中国式管理思想带给世界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多可以分享的财富,同时,在遵守国际规范的基础上,也不断提升了与其他大型跨国公司进行竞争的能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5月24日 02 版)
(责编:夏晓伦、刘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