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再创新高 外管局20天连发六文难阻热钱流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再创新高 外管局20天连发六文难阻热钱流入

朱紫云

2013年05月25日08: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跨境放款试点有望6月“正名”

  经过半年多试水期之后,以公司内部贷款形式、人民币为币种的跨境资金运用将有望“正名”。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了解到,2012年11月央行上海总部推出了针对跨国公司的人民币资金跨境放款试点政策,这一政策有望在今年6月底出台正式文件。

  对于人民币跨境放款正式文件出台的时间表问题,截至本报截稿时央行上海总部并未回复。

  尽管从试点至今,央行上海总部仅批准了少数几家银行为其客户完成了人民币跨境放款的额度申请,而作为中国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举措之一,推动人民币“走出去”的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正在得到众多有在境外使用人民币需求的跨国公司及具有全球网络优势的外资银行的推崇。

  4家跨国公司人民币跨境放款获批

  5月中旬,摩根大通对外宣布其主要客户之一穆格公司的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申请获得了央行上海总部的批准,穆格公司从中国的主账户向穆格新加坡完成了人民币放款。穆格中国正在计划建立一个资金池架构解决方案以进一步增强集团运营资金的流动。

  此前,受人民币资本账户管制,跨国公司境内资金返还境外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利润分红或者通过银行内保外贷方式转至境外。

  摩根大通(中国)资金管理部现金管理产品部负责人周蓓纶告诉记者,以往境内资金转出境外的渠道有限,而且相关渠道审核要求很高,很多客户不能完全满足监管要求。

  “通过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跨国公司在境内企业可在短时间内通过直接放款将境内人民币资金支持境外母公司或者关联公司的运作。”周蓓纶告诉记者,在了解到客户有将境内人民币资金转至境外的需求后,摩根大通今年年初和穆格公司开始讨论申请人民币跨境放款,到4月底该跨国公司就已经完成境外放款。

  2012年11月,央行上海总部低调推出了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据了解,在试点的人民币跨境放款结构安排下,跨国公司经申请核准后,可将境内人民币资金向境外母公司或者关联公司出借人民币,放款期限、放款利率等可由跨国公司根据其自身实际需要来确定,从而满足跨国公司整体的资金运营要求。

  由于该政策仍处于试点阶段,截至目前已公开信息来看,央行上海总部仅批准了少数几家跨国公司使用其上海账户的留存资金向各自海外分支机构提供贷款。

  6月有望出台正式文件

  对于境内企业直接对外放款,外管局曾于2009年6月发布《关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境内企业直接向其境外合法设立的全资附属企业或参股企业提供放款。

  但在近4年时间内,多为境内中资企业向海外子公司放款的案例,尚无跨国公司通过境内企业直接向境外关联公司发放人民币借款的先例。

  据了解,当前试点的人民币跨境放款并没有正式文件,跨国公司要想获得人民币跨境放款的资质认定也没有正式的文字说明。但央行上海总部已和银行一一沟通,实际上对跨国公司的资质也有一定的审核要求。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财资与贸易金融部中国区总经理裴奕根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申请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资格的跨国公司,往往要求其在国内有成熟的资金管理体系,境内放款人应是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部或具备资金集中管理地位,同时拥有良好的内部控制、全球资金管理能力,有这样资质的跨国公司才能在试点中占据先机。

  “随着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的逐步深入,参与各方逐步积累经验,人民币跨境放款业务将会加以规范,这个趋势是可以确定的。”裴奕根如是说。

  记者从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了解到,经过前期沟通,监管层有可能在6月底针对人民币跨境放款出台正式的文件,将会对跨国公司申请人民币跨境放款的资质进行详细规定。

  对此,记者向央行上海总部相关部门求证,但未获得答复。尽管监管层对参与人民币境外放款试点的跨国公司有严格的资质审核,人民币跨境放款对跨国企业仍颇具诱惑。

  周蓓纶分析,与传统的利润分红方式将资金转出境外相比,人民币跨境放款的好处在于可以不改变企业的资本结构和更具有灵活性。“通过利润分红方式将资金划出,如果资金还要返回境内,就可能要通过增加资本金等方式,这个程序就比较复杂,而且会增加相应的税务和管理成本。”

  与内保外贷方式相比,以往内保外贷方式是境内企业质押人民币存款,向银行境内分行申请开立融资性担保函,然后由该分行出具担保函给境外银行,由境外银行提供授信给境内企业的海外公司。

  “人民币跨境放款是企业内部成员之间的借贷,而内保外贷业务的借款人还是银行,对企业而言还是一个外部的借贷。”周蓓纶分析,外部借贷的资金成本往往比企业内部资金周转的成本要高,而且在借款金额、期限、条件等方面,银行借贷的灵活性通常会比公司内部借贷的灵活性较差一些。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来看,人民币跨境放款试水半年,仅有四家跨国公司获得资格完成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推进较为谨慎。

  裴奕根认为,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至今半年多时间,监管层希望通过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来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在推行上央行试点显得比较慎重。“在试点初期不管是监管层还是银行、跨国公司,对人民币跨境放款的目的、用途、风控等方面仍需要很多沟通,参与各方都需要了解市场情况、积累经验,为下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打下基础。”

  周蓓纶认为,跨国公司的需求是影响人民币跨境放款推进速度的因素之一。“我们现在正和多家跨国公司探讨,研究和实施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性流动管理的优化方案,人民币跨境直接放款的申请也可能成为某些方案中的一些重要举措。目前不少跨国公司对将人民币资金从境内借到境外的需求比较强烈,尤其是那些在中国经营时间较长和业务发展比较成熟的跨国公司,他们更可能积累大量人民币现金并产生将人民币资金借出境外的需求,以支持境外母公司和关联公司的发展,并将人民币融入到区域资金中心进行统一管理。”

  随着全球贸易的不断发展,全球资金的集中化管理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裴奕根认为,很多跨国公司希望通过人民币跨境放款,直接将人民币纳入其公司的全球资金管理中,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资金管理,降低筹资成本。

  此外,周蓓纶还认为,人民币跨境放款试点和人民币跨境交易的发展速度相辅相成,境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增加,也会鼓励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从而推动人民币跨境放款的需求并降低有关汇率风险。

  “目前有一部分跨国公司,在收到境外人民币贷款之后,仍会将人民币转换成美元或其他货币来使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2009年7月开始试点至今,结算量在3年内增长了近5倍,人民币跨境贸易金额已达到中国跨境贸易结算总量的12%,但比重仍不算高。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逐渐增多,境外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机会增加,人民币跨境放款将会更受欢迎。”周蓓纶说。

  而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裴奕根认为,人民币跨境放款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重要发展,标志着人民币在跨国公司的全球财资管理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随着人民币跨境放款不断推进,境外公司获得人民币资金更为广泛,使得将来其与贸易伙伴进行交易结算时使用人民币的机会更多,间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如果一个币种没有跨国公司的积极参与使用,很难说得上是真正的国际化货币。”裴奕根说。

  小链接

  试点半年仅有四家跨国公司获得跨境人民币放款

  2012年11月22日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宣布为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办理金额1.5亿元的对境外美国母公司通用电气公司人民币放款。

  2012年11月26日

  渣打中国宣布帮助某知名美资跨国企业向央行上海总部申请33亿元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

  2013年1月24日

  花旗中国宣布帮助一家欧洲食品公司,将其中国业务结余的人民币运营资金向其新加坡的集团财资中心借出。

  2013年5月中旬

  摩根大通对外宣布其主要客户之一穆格公司的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申请获得了央行上海总部的批准,穆格公司从中国的主账户向穆格新加坡完成了人民币放款。

(责编:周素雅、毕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