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避谈“泄密门”关键 否认放弃全球新闻业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彭博避谈“泄密门”关键 否认放弃全球新闻业务

2013年05月24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彭博避谈“泄密门”关键 否认放弃全球新闻业务(网络配图)

人民网广州5月24日电(李斌)彭博“泄密门”事件,刺中了全球金融信息安全最敏感的那根神经。

事件发生后,面对全球央行的指责和有可能采取的法律行动,彭博社坦承错误,以采取一系列高调人事任命的方式,试图挽回市场信誉危机,但与此同时,却未对事件进展透露更多细节。

“终端机业务占据公司总收益的80%,是彭博‘太阳系’的太阳,是给予我们生命的动力。”彭博首席执行官和总裁Daniel L. Doctoroff早前曾有过如此表示。基于此,“泄密门”事件发生后,有市场人士猜测,新闻业务的信誉危机威胁到了彭博终端机业务,或许存在“被放弃”的可能。

彭博否认了上述猜测。彭博社中国在对人民网财经记者的回复中强调,彭博新闻不会被放弃,它“是彭博专业服务系统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

承认错误 但回避关键

22日,对于人民网财经记者的采访提问,彭博集团总部媒体负责人Anne Karumo将回复事宜转交至彭博中国区有关部门。

彭博社中国并未对采访问题作出针对性答复,仅在回邮中表示“彭博记者可以查阅的信息从未包括彭博交易系统、投资组合、行情显示、交易簿、其他相关系统或客户邮件。记者曾经可以看到有限的客户关系数据。我们意识到这是个错误,立即改变了公司政策,现在所有彭博记者查阅客户关系数据的权限与彭博客户相同。”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供应商,彭博数据终端被全球央行、投资银行和基金公司广泛使用。

使用彭博终端机服务的费用约为2万美元/年,尽管价格高昂,但彭博在全球拥有31.5万的付费用户,这些用户每年为彭博贡献79亿美元的收入。

同时,彭博旗下的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终端,包括其媒体部门超过2400名的新闻记者。“如果他们的终端具有追踪客户最后登录信息以及查阅了哪些金融市场数据等特定功能。这对那些数据安全敏感度更高的央行等官方用户来说,的确令人恐慌。”一位金融从业人员对人民网财经记者说。

“彭博的所作所为理应受到谴责。”英格兰银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

事件发生后,彭博迅速补救。

截止目前,彭博集团采取了包括聘用宣布任命IBM前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Samuel J. Palmisano作为公司的隐私和数据标准的独立顾问、设立高管职位聘请彭博新闻迄今的自由撰稿人、纽约时报前任公共编辑Clark Hoyt审查彭博新闻与公司商业运营的关系(包括隐私和数据政策)等措施。

避开“圈外人”的关注

彭博“泄密门”源起彭博社一名记者跟踪高盛合伙人使用彭博终端机“足迹”的小事件。

这个小事件最终引发了大问题的原因在于,这种“跟踪”不是在公共网络页面完成的,而是直接进入到了客户租用的彭博终端机里进行“偷窥”和挖掘。

这种信息获取上的绝对优势可能带来巨大的、难以抗拒的诱惑。

如果能轻易知晓央行行长或者外汇资产投资决策者在终端机上经常浏览的内容,那么“窥视者”极有可能分析出购买或出售何种金融产品的导向,从而可能提前布局以获取暴利。

对储备大国来说,尤其蕴藏着不可估量的重大风险。

信息可能提前泄露的性质非常严重。目前的现实情况反映出,彭博的大客户们看上去更希望低调处理此事。美国白宫是彭博社的VIP用户之一,但白宫发言人拒绝对此事置评——2008年8月至2013年3月期间,总统办公厅(EOP)与彭博社共有38份合同,总额超过30万美元。

被媒体认为绝对需要感到恐慌的中国央行和中国外汇管理局,至今也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言论。

时间发生后,摩根大通第一时间向彭博社发信要求对方提供记者自2008年来所获取的信息数据,是第一个采取行动的大客户。但摩根大通中国区公关人员在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对此事件拒绝置评,表示“暂时没有什么可以回应”。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摩根大通内部对此事已经再没有任何相关的讨论。

稍早时候,据传花旗集团已禁止其外汇交易员使用彭博终端上的内部聊天组。不过花旗集团很快就出面澄清,“此举与彭博集团最近的事件无关。”

高盛中国区媒体总监Angela也公开表示,针对事态最新进展,高盛仍然保持原先的态度不变,暂时不发表任何评论。

由于彭博自身在全球金融信息服务领域内的强势地位,客户们即使不满也只能无奈地低调处理。“彭博和路透几乎垄断了世界金融信息供应市场。彭博和路透无论是在国际市场,还是在中国国内都是具有寡头垄断地位的主流金融信息服务商,两者所占市场份额超过70%。”财经金融评论人余丰慧说。

“好不好用先不说,它信息最全,国外的信息得靠它。”一位广发期货的分析员对人民网财经记者说,他们仅有一台终端机,属于分析员共同使用。

某加拿大银行的一位香港工作人员向人民网财经记者表示,他们公司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就开始使用彭博终端机。“键盘非常难用,很多员工都抱怨。”该工作人员说,“键盘很小,连我这种亚裔人的指头也觉难。但作为债券买卖工具,彭博终端机的功能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

彭博集团也很了解自己的优势地位。该集团发言人曾经表示:“相比于彭博终端,路透和Markit没有任何优势,除了利用短期内客户对彭博不满情绪之外。”

彭博终端长期以来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从业者的工作必备工具,因而,尽管其存在数据安全风险,但31.5万用户之中几乎没有人会停用彭博。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