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式“城镇化”不可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地产式“城镇化”不可取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2013年06月05日07: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新型城镇化”成为各行各业颇为关注的话题。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哪?又该如何推动?日前,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经系十周年庆祝报告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教授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与新型工业化相呼应,不光是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软件建设,是人的素质、道德、责任、诚信的建设,是人的现代化建设。”

  “城镇化是随着工业化的进程而发展,所以如果我们一味追求城镇化率,很可能导致房地产的过快增长,对经济发展并没有好处。”芮明杰表示。

  芮明杰指出,目前中国的工业化面临两方面问题:一是环境的急剧恶化,另一个是能源的急剧下降。

  我们所追求的新型工业化是怎样的?芮明杰解释称,“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只是表象,如果工业化是生产方式的渗透转移过程,那么新型工业化应该是全新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交流方式,将慢慢成为社会和经济的主导方式。”

  所谓城镇化是城市化的一种方式,城市化的过程是以中小城镇发展为主体。城市化是工业化的伴生物,也是工业化的结果。

  那么,新型城镇化的“新”在哪里?芮明杰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与新型工业化相呼应,不光是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软件建设,是人的素质、道德、责任、诚信的建设,是人的现代化建设。”

  然而,目前全国所推行的城镇化给房地产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对此,芮明杰表示,“如果农民没有消费能力,增加的社会成本还是由政府买单。所以我不认为启动房地产式的‘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良方。最根本的是对现有制度的改变。”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