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利弊引发市场热议 对美元汇率或止步于6.1--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升值利弊引发市场热议 对美元汇率或止步于6.1

2013年06月05日17: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 有之炘)在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罕见的涨势。与此同时,随着各项成本持续上升及外需依然低迷,令外贸企业在面对此轮汇率异动时越发捉襟见肘。由此,人民币汇率强势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引发了市场热议。

6.1或为极限水平

G30国际货币年会本周在上海召开,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致辞中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盈余已经有所下降,给中国推进汇率的市场化提供了一定空间,并且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自己国内的竞争力。

事实的确如此,在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走出一波罕见的涨势。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经累计升值1.85%;自2005年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35%。

“鉴于周小川的表态,市场投资者乐于押注中国央行今年在人民币交易机制方面采取新措施以及央行将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容忍度。”汇率风险控制中心分析师雪鑫告诉记者,“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高位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的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显示出市场对人民币快速升值已偏于谨慎。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随着本币升值过快的负面影响浮现,再加上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这一轮的人民币升势可能已接近尾声,升值逆转可能马上就会到来。

不过,鉴于6、7月份期间,中美两国将有一系列的高层会晤,在此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维持相对强势。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在6.1止步。”资深外汇分析师汤亚键判断,“汇价水平在无限靠近6.1后适度回调,并在6.1-6.3区间波动。”

无奈的外贸企业

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正对我国的出口部门构成强烈冲击,外贸企业对此只有无奈。尤其是化工、五金、纺织行业这些薄利企业,汇率连续上升导致利润蒸发,一旦人民币对美元突破6,其生存状况堪忧。

“今年前5个月的人民币升幅就远远大于去年全年,人民币升值让我们企业平均每月损失了8万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上海布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竟成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很多企业都在硬撑,希望能够熬过去。” 义乌竹木制品销售经理表示:“我们行业毛利润均值为5%-8%,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到5.8的话,整个行业会死掉一大半。长远而言,行业肯定得重新洗牌了。”

对于那些利润相对较高的企业则尽量不涨价以求稳住客户。然而,由于人民币升值过快,导致同行竞争越发激烈。上海某家做电梯控制系统的公司销售经理坦言:“人民币升值的同时,日元贬值幅度更加明显,导致日本同行的优势日渐凸显。”

另外,与此前几轮人民币升值不同的是,这一轮汇率上升对于外贸行业的冲击要大于前几次。

“汇改以来,每当人民币升值加快时,都会有外贸企业抱怨,但之后总能平稳应对。这主要是因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供给价格偏低,企业可以消化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其他各项成本也持续上升及外需持续低迷,企业在面对汇率波动时捉襟见肘,一旦订单外迁将是不可逆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温彬建议,外贸企业应提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意识,利用人民币远期、期权等衍生工具,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应对汇率变动加大的风险;同时,也可以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规避汇率风险。

从积极的角度看升值

从表面看来,跨境国际短期资本的大规模流入,是推动此轮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中国一直实施外汇管制,汇率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央行中间价引导,因此人民币连创新高被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受到了央行的“默许”。

其实,对于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应该有多方面更加积极的解读:

一是汇率制度进一步改革。汤亚键表示,人民币短期升值是汇改的结果,汇改的初衷是国际收支平衡。

其次,人民币升值是各国博弈的结果。我国一直保持较高的贸易顺差,多次受外界质疑,贸易伙伴纷纷发难,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案不断上演。白明坦言:“如果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没有那么多,可能我国现在遇到的贸易摩擦会更多。”

三是为未来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赢得空间。尚势公司投资总监邓维表示,上半年的人民币汇率有些升值过度了,下半年有望修正,正好可以借助外管局的最新举措打击热钱。

第四,人民币升值为国际化铺路。厦门耀而耀首席技术总监卢君认为,在其他主要货币表现疲软的情况下,一个表现坚挺的货币将有助于推进国际化进程,并且对于稳定投资于国内的大量外资来说,是很重要的心态平衡器。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升值损害外贸企业利益的观点也是不全面的。外贸企业利润缩水,绝不仅仅是因为人民币升值所致。“虽然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某些行业的阵痛,但长痛不如短痛。”白明表示,“加速国内某些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有利于加快国家从宏观上实施战略结构调整的速度和质量,这符合国家长远的整体利益。”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