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总理亲自参与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案处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总理亲自参与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案处理

2013年06月05日20: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李海霞)“欧盟原定对涉案的中国光伏产品征收47.6%的反倾销税,通过谈判,欧盟最终确定了11.8%的税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在欧委会发布初裁结果的前夕,李克强总理还亲自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对此案的初裁结果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沈丹阳说,虽然我们对欧盟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11.8%的双反税率不满意,但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连日来,中国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及产业界围绕光伏摩擦与欧盟展开了各个层面的磋商与谈判。沈丹阳特别强调,李克强总理在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案中亲自做了很多重要性的工作。

李克强在访问瑞士期间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对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高度重视。这对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将造成损害,同时也会损害欧洲用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损人不利己。

沈丹阳介绍,李克强总理3日晚刚刚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就贸易摩擦问题通电话。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当前中欧关于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此案涉及中国重大经济利益,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也必然会伤及欧方利益,影响中欧合作大局。中方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维护中国的利益。希望双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争端,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

早些时候,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茂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无疑对推动该案的磋商解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中欧经贸关系走入死胡同。尽管原来期望的结果没有出现,但李总理的高度关注,特别是最后关头与欧委会高层的直接沟通,才促使欧方作出了让步。”

附:中欧光伏战

2012年9月和11月,应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请求,欧盟委员会对原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2013年5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多次表示,如欧方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将严重危害中欧经贸关系。“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战’,但如果欧方对(光伏)产品设限,我们也将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5月22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称,近期中国与欧盟就光伏产品双反案进行的首轮价格承诺谈判宣告破裂。

根据欧盟决策规则,成员国于今年5月24日前就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提出的征税方案提交正式书面意见。据路透社调查,欧盟27国中,15国明确表示反对征税,6国支持,6国没有回应。

5月底,李克强访问瑞士和德国时多次强调,中国坚决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和无线通讯设备发起“双反”调查。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