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创始人:收购美猪肉巨头非"蛇吞象" 将实现双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双汇创始人:收购美猪肉巨头非"蛇吞象" 将实现双赢

2013年06月05日17:4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双汇称收购美猪肉巨头非“蛇吞象” 将会实现双赢

  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 Inc.)的交易近日备受关注。随着美国媒体发布消息称,早前曾提出要分拆猪商史密斯菲尔德的康地谷物公司(Continental Grain Co.)突然转而力挺双汇,意味着此次并购案距成功又近了一步。双汇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万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购案并非外界所说的“蛇吞象”,而是以实现增长为目的促进双方的互利共赢。

  “蛇吞象”还是“双赢”?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2012年从海外进口的猪肉及副产品130多万吨,从美国进口50多万吨,史密斯菲尔德是其中主要的出口商。并购案将由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等机构进行审批,并需通过相关反垄断调查。一旦获批,将成为中国食品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但是,业内对于此并购案却是“唱衰”的声音更多——巨额的收购价格双汇是否“吃得消”,并购之后面临的企业运作管理问题也让人担忧。

  面对种种质疑,万隆说,此次的收购价格很公平,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和银团融资筹集71亿美元巨资。如果单纯在商业层面和市场发展上看,这次并购无疑让两家企业实现了双方共赢。此次交易的重点本身就是实现增长,并购可以进一步提升两家公司的竞争实力,能为史密斯菲尔德的员工及利益相关者如农民、供应商、零售商带来更加强劲及安全的未来,为双方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谈到并购之后如何经营管理时,万隆说,双汇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现有的经营。史密斯菲尔德有非常专业、优秀的团队及完整的战略及生产流程。双汇将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管理层、员工、品牌、运营和总部不变。

  对于收购存在的变数,万隆表示,目前双方已经顺利完成了协议,现在期待的是顺利完成交易。“现在合同已经签署,分手费的定为7500万美元,但这只是一个月期限内的,两个月内再反悔,分手费还要翻番。”对于私有化史密斯菲尔德后,是否打算在香港上市,双汇方面回应称并没有这个打算。

  世界最大猪肉企业或将形成

  据万隆介绍,该交易是双汇首次海外收购。目前,中国的粮食生产和肉类生产供需属于“紧平衡”,随着增量需求的持续走强,食品企业更需要走出去,学习国外食品安全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也有利于产业的做大做强。

  交易显示出国际市场对美国农产品及专业技术的强劲需求。这也将为增加美国出口及双边投资奠定良好的基础。史密斯菲尔德将继续满足美国猪肉需求,并增产以满足中国日渐增长的猪肉需求。万隆说,“这是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内两个最大的肉类企业的结合,将形成世界最大的猪肉企业”。

  此前,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导致消费者信心严重缺失,其中,“瘦肉精”事件一直困扰中国肉类企业。万隆表示,“瘦肉精”作为一个在养猪行业的饲料添加剂,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史密斯菲尔德今后将一直按照美国的标准执行,而双汇会严格遵守中国在此方面的标准。但是双方合并后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上的合作。(记者 姚毅婧 实习记者 董维嘉)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