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工业区债务窟窿难填:每日需还息千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曹妃甸工业区债务窟窿难填:每日需还息千万【2】

肖莎

2013年06月06日07:21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债务压身

  每日需还息千万

  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曹妃甸开发建设以来,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的投资热情降温,投资的速度放缓,布局的项目减少。

  “这对于一些成熟的开发区而言,相对来说冲击是较小的,但是对于正在建设的开发区就冲击很大,这就意味着建设速度在放缓。”杨洁说。

  杨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由于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也在放缓。

  在整个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为了防止地方债务危机爆发,地方融资平台从银行贷款的难度越来越大,曹妃甸也不例外。

  在采访中,提及曹妃甸的现状,马斌提出了一个疑问:“感觉曹妃甸区铺的摊子有点大,又是工业园又是生态城,什么都想做,但结果未能如愿。是不是一个个发展比较好?”

  但无论原因是什么,建设速度放缓是不争的事实,而这不仅表现为工业区的不成熟和国际生态城的冷清,还表现为曹妃甸与同类工业区的差距拉大。

  法治周末记者拿到了曹妃甸区委书记郭竞坤今年5月12日《在曹妃甸区开放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文稿,郭竞坤在发言中提到,曹妃甸与大连、青岛、烟台、天津滨海新区资源禀赋、区域环境差别不大,甚至还有更独特的优势,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曹妃甸与这些地方的差距越拉越大。

  郭竞坤在那次大会上公开对比了一组数据:2012年,曹妃甸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5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24.6亿元,而天津滨海新区分别完成7205亿元、731.08亿元,是曹妃甸的20.23倍和29.7倍,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分别完成2100亿元和128.4亿元,是曹妃甸区的5.9倍和5.2倍。

  地方财政收入不高的背后,是地方投资无法得到很好回报的事实。

  而且由于曹妃甸工业区填海造地、修路、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有大量的银行借款支撑,而这些借款如今已经到了需要还债的时期。

  记者在采访期间并未能拿到曹妃甸区在发展建设过程中所背负的总体债务的额度,但一位入驻曹妃甸的民营公司的中高层人员王虎(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曹妃甸区一位领导在近期某次招商大会上透露,如今曹妃甸区每天要还的利息在1000万元左右。

  在前述动员大会上,郭竞坤还说,唐山市市长陈学军在该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到2017年,曹妃甸的财政收入要比2012年翻两番以上,确保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

  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从银行贷款,填补此前债务窟窿的做法已无法奏效。而要想偿还债务,并实现唐山市要求的财政收入目标,曹妃甸区的各级领导的压力可想而知。

  跳出困局的地方对策

  招商引资

  从肉眼可见的曹妃甸工业区和生态城的境况以及披露出来的曹妃甸的债务压力,能否断定曹妃甸陨落?

  在王虎看来,并不能这么武断。

  王虎是唐山人,2008年本科毕业时,曾经来曹妃甸找工作。

  “那时的3加就是一大片荒地,什么都没有,我被吓跑了。”王虎当时选择了在北京工作。

  去年年末,王虎再次来到曹妃甸,看到3加已经大变样,虽然人不多,但是该有的设施基本都具备了,王虎选择在今年年初加盟了一家刚刚入驻曹妃甸的民营企业。

  在王虎看来,曹妃甸工业区的发展,的确是比较慢,但是它和国内其他工业区不同,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通过吹沙造地,然后在土地上通水、通电、通气,做好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

  “我认为曹妃甸还在发展过程中,评判它的发展,要系统、全面地去看。”王虎说,就像有一些项目因为种种原因停工了,但也不断有新的企业入驻曹妃甸工业区。

  王虎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企划处员工把那篇题为《唐山曹妃甸烂尾预警》的报道发给了公司老总,结果老总回复了几个字,并抄送给所有员工:“我看好曹妃甸。”

  时至今日,信心对于曹妃甸工业区及国际生态城固然重要,但仅有信心并不够。

  在前述动员大会上,郭竞坤说天津滨海新区等地比曹妃甸发展得快的根本秘诀就是:招商引资,而且未来的招商要“抓大不放小”,除了抓好大项目外,市场前景好、吸纳就业多的“短平快”项目和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小项目也不要放过。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招商引资,今年年初曹妃甸区还出台了《曹妃甸区鼓励招商引资的(暂行)规定》,其中提到引荐一定规模的工业项目的个人、团体,将按项目注册资本额的千分之六给予奖励,对于引荐世界500强和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投资项目的个人、集体,奖励比例增加至千分之八。

  今年5月11日,曹妃甸区甚至印发了《唐山市曹妃甸区招商引资攻坚活动的实施方案》,其中要求全区各级领导都要拿出主要精力跑项目、引项目,各单位拿出一半人员进行招商工作。

  在该实施方案中,曹妃甸区给工业园下属的各个园区定的目标是:2013年各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至5个。

  首钢所在的钢铁电力产业园区经贸发展和投资招商局副局长陈琳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该园区的招商主要是针对首钢的上下游企业所作的招商,因为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后,是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发展,原本炼钢会造成污染的废气、废渣等,都可被有效利用。

  陈琳认为,钢铁电力园区因为有首钢、华润电力等龙头企业在,而且园区的基础设施已经相对完善,围绕这些龙头企业而进行招商,压力并不太大。

  相比之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的情况就是另一番模样。5月31日,该管委会规划建设与环境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当天该处有大部分人都出去招商了。

  该工作人员介绍,园区管委会对园区内的企业实施的是保姆式服务,而且近期还打造了一个百川(微博)模式,即对有市场前景的中小企业进行孵化。而这也正满足了郭竞坤所要求的“抓大不放小”的要求。

  至于目前冷清的国际生态城未来应如何发展,2011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孟延春曾带领城市与区域经济学课上的学生前去考察。

  “由于考虑到对环境的重视,要建设生态城,对前来投资的企业要求很高,前期投资会很大,但前期靠市场来投入很难,因为企业总是要尽量降低成本,所以国际生态城要想早日形成气候,需要政府很大的资金投入创造基础条件和吸引企业资金的进入。”孟延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而鉴于曹妃甸区目前财政收入的有限,如果唐山市、河北省乃至国家对曹妃甸的投入不变,曹妃甸工业区作为整个曹妃甸区的龙头和核心,通过招商引资增加财政收入,也将成为国际生态城发展的救命稻草。

  基于曹妃甸的反思

  工业区上马要谨慎

  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并努力改进,是曹妃甸区尤其是工业区和国际生态城向好发展的重要前提。

  但是在王虎看来,单纯地靠优惠政策出去招商引资,并不足以推动曹妃甸和天津滨海新区等发展的一样好。

  王虎曾跟多个地方的工业园区打过交道,他认为,曹妃甸要想发展得好,还需要在基础设施打造方面加大力度。

  “一些地方的工业区离市区很近,比如山西的侯马工业园区,离侯马市很近,市区的生活服务设施可以供工业区使用。但曹妃甸不同,曹妃甸工业区离唐山市城区有2个小时的车程,而且交通也不够便利,唐山市的生活设施无法反哺工业区,如今这里生活不够方便,生活成本也相对较高。”王虎说,要想吸引企业入驻工业区,还必须能够解决入驻企业员工的吃、住、医疗等生活需求,这样才能招来企业、留住人。

  法治周末记者看到,3加附近的饭店主要集中在酷似农贸市场的3加市场,且多是类似沙县小吃的小店。在这种情况下,3加区域的一个烧烤广场的建成使用,都能成为曹妃甸区政府网站上的一条新闻。

  饮食方面尚且如此,更妄论医疗等需要大规模资金投入的基本保障设施了。如今已经部分对外开放的曹妃甸医院,目前仍处于施工过程中,医院四周都被工地包围,很难找到医院入口。

  郭竞坤也提到,目前曹妃甸区特别是工业区生活设施不健全、人气不足,是制约招商的重要因素。

  “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切实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便捷企业的生产经营。”郭竞坤要求。

  在最初的规划中,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是作为工业区的生活配套而设立的,但如今生态城显然不能满足这一功能。

  5月31日下午,一拨企业主来到曹妃甸工业区进行考察,到工业区管委会大楼参观并了解该区的整体规划,是考察的行程之一。

  曹妃甸工业区方面的一位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谈到,曹妃甸区对工业区和国际生态城的规划作了微调,2012年4月28日成立的临港商务区将作为重点发展区域,满足工业区的生活服务需求。

  这样的规划调整,则意味着国际生态城的冷清局面,尚需时日打破。

  万年丽海花城的销售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近期很多人都希望科教城恢复动工,为国际生态城带来人气和希望。

  但在孟延春看来,反思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如今的尴尬局面以及整个曹妃甸区的发展境况,再联系目前国内不少工业园区发展停滞的现状,我们还需要思考的是举国上下发展园区经济的行为,是否足够谨慎、科学。

  工业园区的规划经过层层上报之后,得出的评审结果对园区未来发展很重要。但从现在不少工业园区发展不容乐观的现状来看,评审的过程还是有些粗放。而且一些地方为了GDP盲目上马工业园区,最终导致大量财力物力浪费,最终却无人担责。”孟延春建议,评估发展规划的过程要更加科学、严谨、透明,要仔细研讨是否需要圈地设立工业园区、园区的功能定位是什么,甚至应当考虑好实现园区发展目标所需要的资金来源和服务市场的范围,同时为了避免工业园区的盲目开工,要制定一套问责机制出来,如果在未科学规划的情况下就上马工业园,一旦出现不良后果,就对责任人进行问责。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