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工业区债务窟窿难填:每日需还息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曹妃甸工业区债务窟窿难填:每日需还息千万

肖莎

2013年06月06日07:21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曹妃甸规划和实际之间的落差,正印证了这句话。

  曹妃甸区一位领导在近期某次招商大会上透露,如今曹妃甸区每天要还的利息在1000万元左右。这样,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从银行贷款,填补此前债务窟窿的做法在曹妃甸显然已无法奏效。要想偿还债务,曹妃甸区各级领导的压力可想而知。

  今年5月11日,曹妃甸区甚至发起招商引资攻坚活动,要求全区各级领导都要拿出主要精力跑项目、引项目,各单位拿出一半人员进行招商工作。

  然而,靠优惠政策招商引资,能够成为曹妃甸的救命稻草吗?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正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孟延春所说,反思曹妃甸区的发展境况,再联系目前国内不少工业园区发展停滞的现状,我们还需要思考的是举国上下发展园区经济的行为,是否足够谨慎、科学。

  法治周末记者 肖莎

  发自河北曹妃甸

  唐太宗李世民怎么都不会想到,他埋葬爱妃曹氏的小岛,是如今的模样。

  在那个凄婉的爱情故事里,曹氏为拯救李世民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而她葬身的小岛,也因而得名:曹妃甸。

  在此前长达1400年的时间里,距离河北省唐山市南部80公里左右的曹妃甸都只是一个面积为4平方公里的小海岛。在2003年3月,改变发生了。

  由于曹妃甸拥有丰富的深水岸线等港口优势,经过多年的论证,围绕曹妃甸的建设正式开始。在一种叫做“吹沙造地”的方式之下,随着第一条通岛路的修建,原来的曹妃甸岛周围的200多平方公里海域已变成陆地,成为如今的曹妃甸工业区。

  2005年,首钢决定搬迁至此,让镁光灯首次高强度聚集在这里。在唐山市的规划中,曹妃甸工业区将被打造成北方国际性铁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能源原材料主要集疏大港以及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以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达此目标,曹妃甸工业区的建设甚至成为河北省一号工程。

  在曹妃甸工业区西北约30公里处,唐山市还计划建设一个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的国际生态城,作为工业区的配套城区。

  2012年,国务院批准,曹妃甸工业区和曹妃甸国际生态城以及南堡开发区、唐海县合并成曹妃甸区。

  如今,在曹妃甸工业区最繁华地带临港商务区,一块大荧幕上反复播放关于曹妃甸区的宣传片。在宣传片中,曹妃甸工业区是一个钢铁、石化、电力、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成熟的顶级工业区,而国际生态城则是个充满了现代气息的、人头攒动的宜居城区。

  很多年轻人正是被如此的宣传信息所吸引,来到曹妃甸工业区工作。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虽然已经建设了30万吨级的矿石码头,也吸引了首钢、华润电力、中石油、中石化乃至冀东油田等大型企业入驻工业园,但已经累积投资了3000多亿元的曹妃甸工业区和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并未如宣传片中所呈现的那般成熟。或者说,要成为宣传中的样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这样的现状,对比仅仅几十公里之外的发展快速的天津滨海新区,让身处曹妃甸的人难免很失落。

  近日一篇题为《唐山曹妃甸烂尾预警》的文章,更是撩拨了在曹妃甸工作的人的心。

  陨落、无限期搁置、长期烂尾、巨额债务等词汇出现在这篇文章中。曹妃甸本身就存在的规划和实际之间的落差,在这篇文章的刺激之下,被生活、工作在曹妃甸的人更加深切地关注。关于曹妃甸未来的讨论,在网络上、生活中频繁地出现。

  曹妃甸究竟怎么了?

  而在这种讨论背后,我们更需思考的是,已经作出如此大投入的曹妃甸,如何才能避免重蹈近年来部分匆匆上马但最终长期亏损的工业园区的覆辙?

  梦想与现实

  人气不足 部分项目停工

  现代化建筑被施工的塔吊和大片的荒地所围绕,这样的场景,从进入曹妃甸地界之后,就随处可见。

  从唐山市到曹妃甸的大巴车,终点停在首钢所在的区域11加(曹妃甸岛离陆地大约18公里,在修从陆地通往曹妃甸的通岛路时,在陆地修建一个平台,为零加,每往海里延伸并靠近曹妃甸岛一公里为1加)。汽车站十分简陋,大门是个不大的铁栅栏门,日落之后汽车站门口聚集的主力军是周边工地上的工人、卖食品的小摊贩、吆喝的黑车司机。

  “相比之下,虽然11加有点乱,但11加和3加算工业区很热闹的地方。其他地方人都很少。”一位在首钢工作的员工马斌(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人少,也是曹妃甸工业区给法治周末记者的另一个印象。

  3加是曹妃甸工业区的综合服务区。2012年4月,3加所在的区域更名为临港商务区。这里是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工业区的投融资平台、银行所在地,也是首钢等部分企业的员工宿舍所在地。

  但即便是白天,在3加可以看到的人也不多。马斌跟记者开玩笑说,因为人少、车少,平时在工业区开车,一个车随便占几个道都行,逆行也是常有之事。

  由于整个工业区的人气并不旺,即便是园区内开通了公交环线,公交车数量也寥寥可数。

  “而且平时公交车也是空跑。”马斌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大工地、人少、公共交通不够便利,这些特征跟很多人想象中的现代化的工业区景象并不吻合。

  如果说曹妃甸工业区人少,那么原本作为工业区配套生活城区而规划的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如今的场景可谓冷清。

  《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概念性详细规划》中,计划2008年至2010年为基础设施和起步区建设阶段,起步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形成6万人左右的人口规模。然而时至2013年,生态城的人口规模远低于此。

  5月31日,从曹妃甸工业区到国际生态城近20公里的路程上,法治周末记者见到的人不足10个。生态城内的景象也不容乐观。

  早在2009年前后就开始施工的生态城科教园区,如今的施工状态并非想象中的如火如荼。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联合大学,是计划中搬迁至此的两家院校。马斌2009年就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时,他的老师甚至告诉他,2010年学校就有可能搬入曹妃甸校区。然而时至今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校区教学楼的主体工程虽已建设好,但仍是一个空架子,而且整个项目目前被蓝色的隔离带围住,绕遍一周并未发现有人在此工作。

  从科教城往南,依次是彩虹嘉园小区、万年丽海花城校区和美和蓝湾小区这三个楼盘。美和蓝湾再往南100米左右,就是大片的沙地。

  前述三个楼盘距离都较远,彩虹嘉园小区尚在施工,万年丽海花城早已交房但入住率非常低。从该小区的外观和目前留存的西餐厅、红酒坊的大牌子来看,万年丽海花城希望打造成一个相对高档的社区,但由于生态城后期建设乏力,丽海花城目前营业的只剩两家经营惨淡的餐馆。

  而5月31日当天,美和蓝湾小区并未有人施工,且售楼处大门紧闭。和美和蓝湾一样状态的,还有万年丽海花城对面的一个楼盘。

  “对面的楼盘两年没动工了。”万年丽海花城留守的销售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