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光伏贸易摩擦或倒逼中国加速开发利用光电资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业内人士:光伏贸易摩擦或倒逼中国加速开发利用光电资源

2013年06月06日15: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兰州6月6日电(记者石昊)从6日起,欧盟开始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所谓临时反倾销税。在国内光伏生产厂商受到冲击的同时,一些发电企业和专业人士认为,中外频繁的贸易摩擦或许促使中国加速开发利用国内丰富的光电资源。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位于甘肃敦煌的10兆瓦发电场是中国首家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全部光伏组件已于2010年6月投产发电。该项目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说,此次中欧贸易摩擦可能为国内光伏发电企业带来利好。

他认为,出口受阻的光伏组件厂商可能会更多转向国内市场,而激烈的竞争有利于发电企业控制成本。“更重要的,这可能倒逼政策制定部门加速解决困扰国内光伏发电的难题,比如并网送电。”这位负责人说。

他坦言,包括甘肃在内的不少西部省份缺乏外送的超高压输电线路,而电厂多位于戈壁滩上,本地很难消纳大量电能,经常性的限电导致一些发电项目利润微薄甚至亏损。

中国的西部地区平坦广袤,日照充足。甘肃的河西走廊日均日照时间近10个小时,光电资源十分丰富。甘肃已在省内多地筹备或建成了数个光伏发电场,并计划到2015年全省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以上。

除甘肃外,光电资源同样丰富的青海、宁夏、新疆等地也在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国投目前也在青海和宁夏投资建设了光伏项目。

“近几年接连的光伏贸易摩擦正在促使中国不断优化国内电网架构,”这位国投负责人说,很多西部省份都在发展针对新能源的超高压输电线路,“虽然速度不快,但确实能看到希望。”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主任喜文华认为,除了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也可能成为将来中国光伏产业新的增长极。“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家庭式小型化光伏应用市场很大,我们应该利用好‘房顶资源’。”他说。

谈到贸易摩擦中首当其冲的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前述国投项目负责人表示,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比如提高电池板电能转换率,才是生产企业的出路。

而喜文华也认为,光伏厂商如果想占领国内市场,除了必要的政策引导外,提高自身实力才是正道。他说:“国内光伏发电市场足够大,中国的企业完全可以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