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中国正致力用国际方式讲述中国故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赵启正:中国正致力用国际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2013年06月07日1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成都6月7日电(记者周瑜、刘敏)“中国政府和人民正积极学习并利用国际表达方式来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民族性格。”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在此间参加2013财富全球论坛时说。

赵启正解释说,中华民族以“和”为出发点,倡导世界和平、家庭和谐,为人和气,这一系列内容构成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亟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通过真实的中国故事用国际方式向海内外人民广泛讲述。

“中国的软实力多是通过外交表达,通过外交表达一定会遇到文化障碍,跨文化实现软实力是必要的基本功。”他说。

赵启正指出,公共外交是表达软实力的场合、渠道和手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中国人民已达成共识:中国需要向世界加强说明中国,而开展公共外交不仅是政府的事情,各种社会力量和公众也要主动参与:于是,中国很多大学开始做软实力研究,中国公众开始成立公共外交民间组织和各种相关团体、协会,对提升国家软实力的研究和实践不断加强。

他同时指出,尽管当前中国文化空前开放发展,中国文化产品仍不能在世界上得到有力传播。他举例说,目前外国在华留学生仅30万人,中国每年接待3000万-4000万外国游客,尽管数字近年来呈大幅增长之势,但与中国的国土面积和人口相比,仍显不足。

赵启正表示,打造国家品牌并非仅仅由政府规定,而需在民众中不断形成并被承认。当前中国提升软实力的方向仍是自身的发展进步,即改革中国教育,提高中国文化影响力,在此基础上向世界说明中国国情、中国政策,说明中国人民的生活变化,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