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入不断加大 夯实粮食丰收“资金保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投入不断加大 夯实粮食丰收“资金保障”

2013年06月08日17: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韩洁)今年50岁的汪道权是安徽省铜陵县钟鸣镇新联村的种粮大户。几天前,他刚收割完1000多亩小麦,眼下正忙着翻地种水稻。

“今年小麦收成不错,品质也好,最重要的是卖价很理想。”谈到已被收购一空的小麦,汪道权笑容满面。

从2002年至今,汪道权已经从周边农户手中流转了1000多亩地。一年两季,种完小麦再种水稻,十多年来种粮渐成规模。

汪道权说,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小麦收购格外省心。小麦一割下来,自己什么不用干,立刻有收购商围上来,谈好价钱,过完磅当场给钱并把小麦拉走。

汪道权对今年种粮充满信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他的小麦亩产700斤左右,收购价为每百斤95元,仅小麦就入账近70万元。

让汪道权吃了颗“定心丸”的,是今年包括粮食最低收购价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惠农政策,其背后是国家财政的有力支撑,为夯实粮食丰收提供了“资金保障”。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本月初表示,目前全国夏粮生产大局初定,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全国夏粮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冬小麦将连续第十年丰收。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随着我国农业进入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发展时期,政府持续而坚定的惠农政策释放出强烈信号,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粮食生产发展。

面对今年更加复杂的粮食和农业生产形势,今年国家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

为解决农民卖粮难,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早在去年秋冬种时,国家就公布了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0.10元。今年1月底又公布了水稻最低收购价,早稻每斤提高0.12元,中晚稻和粳稻每斤提高0.10元。

春耕备耕之时,财政部提早预拨了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合计达1700.55亿元,补贴力度超过去年。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农资综合补贴更注重“动态调整”,力争弥补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变动给种粮农民增加的生产成本;151亿元粮食直补原则上要求发放到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良种补贴覆盖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继续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补贴机具种类涵盖12大类48个小类175个品目,在此基础上各地最多可再自行增加30个品目。

汪道权现在拥有一台大型巡耕机、一台收割机,还有一些小型农机。“增加粮食产量,离不开科学的种植技术和先进的自动化机械。农机补贴不仅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也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他说。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除了增加各种补贴,今年中央财政还加大对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低产田改造高产田等多方面投入,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如不久前,中央财政专门下拨2013年旱作农业技术推广资金7亿元,支持华北、西北等7省区开展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通过抗旱减灾,让旱作区成为粮食生产新的增长点。

“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各种惠农政策综合发力,为今年实现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宋洪远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继续增加农业补贴资金规模,新增补贴向主产区和优势产区集中,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

对此,汪道权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每亩地可以获得省里给予种粮大户的10元补贴,这得益于安徽早在2004年开始的对种粮大户直接补贴政策。

“国家支持种粮大户,更坚定了我走规模化经营道路的决心。等忙完插秧,我想去申请注册家庭农场,希望将来更多人可以吃上我们农场生产的粮食。”汪道权说。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