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疑云”不消,舆论之口难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大豆疑云”不消,舆论之口难息

2013年06月14日16:0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农业部确实批准发放了3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其中有2个是孟山都产品,即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而IntactaRR2正是后一个的缩写。这一消息,使转基因食品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新华报业网6月14日)

  “农业部闪电批准转基因大豆进口”,这原本是一件物种引进普通事件,如今却演化为舆论罗生门。闪电批准函背后疑云重重,而随后的疑点调查都直指农业部脊梁骨。究竟是违规违法?还是另有隐情?农业部三缄其口的态度无法对公众迫切的知情权作出任何交代。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酵,大豆疑云不消舆论之口难息。

  转基因食品是喜忧参半的科研结果,转基因大豆潜在的威胁信号不可视如无睹。对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议从未间断过。不得不承认,转基因食品,能减少农药对人体的危害,能解决粮食不足的问题。但转基因食品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它一定程度可能破坏生态链条,在伦理方面以及人体危害方面也存在弊端。其中,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危害一直是热炒的话题,如今,随着大豆事件更是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虽然现今科研没法证明其对人体存在的危害,但也不能排除其一定无害的可能性。

  农业部“闪电”签下批准书是不按程序走的结果,这就应给公众合理的解释。虽然,农业部对三种转基因大豆签下同意进口的文函,但白纸黑字后的争议却未平息。转基因大豆进口事宜为何在短短20天就落实,是否涉嫌违规违法?既然没有收到大豆安全证书申请,何以批准进口?而没有经过动物实验的大豆,是否达到进口标准?疑问就是公众叩问的声音,转基因大豆的进口不仅是农业部门单方面的事,它还关系到民生问题。在这些疑问的背后,我们需要得到的是合情合理的解释。

  在我国,说到食品就免不了色变,大豆疑云是舆论对食品过于热衷关注的表现。食品问题在我国从未消停,转基因大豆潜在的多种危害或许就是舆论难以收口的原因。对于农业部门而言,既然签下进口批准就应该给公众站得住脚的缘由。搪塞、敷衍、回避都不能平息舆论的口诛笔伐。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