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建设美丽中国>>审计长动态

刘家义: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3】

2013年06月17日16:1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三、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就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统一思想,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创新实践,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用于指导和推动审计实践。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要领会精神实质。要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五个“深刻领会”,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产生背景以及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理论基础、法律基础和文化基础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审计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强化对科学审计理念的把握和践行。二要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活动,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抓手,以整顿作风、对照检查和整改提高为重点,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目标,切实解决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在精神状态、理想信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推动工作发展。系统研究梳理中国共产党审计工作史,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审计制度、审计精神,使审计工作更好地遵循规律、科学发展。

  (二)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实现审计管理系统化、审计方式现代化、审计资源集约化。一要改进审计管理。加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和成果利用的统筹协调,强化立项调研、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定性处理、审计报告、结果公告等环节控制,做到计划更加科学、实施更加规范、成果更加有效。二要创新审计方式。在积极实践的基础上,强化总结、提升和形成制度等方面工作,推进和完善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式结合的审计组织方式,细化和规范跟踪审计,加强和深化联网审计、信息系统审计,搞好审计数据资源的开发运用。三要统筹全国审计资源。上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思路引导和战略谋划,加大调查研究、计划协调、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业务指导工作力度;下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工作汇报、成果上报和经验总结。通过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努力做到上下统筹、整体推进。

  (三)坚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队伍。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从当前实际看,要着力抓好以下几点:一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要在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必须严格执行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绝不能因为党和人民信任我们,就骄傲自满、放松自我,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法律高度负责,无限忠诚,时刻自律自省自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二要锤炼作风,振奋精神。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审计精神,做到崇法求真、尚廉求进、善于谏言、无私无畏、尽责担当、严谨细致、勇于创新。要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深入查找不足,制定具体措施,严治庸懒散,力戒骄娇暮,提振精气神。三要多措并举,提升能力。要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基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培养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做到讲全局、谋全局、懂全局。要把培训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手段,建立完善分层分类培训体系,积极运用网络、案例教学和模拟实验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要把实践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坚持多岗位锻炼干部,培育更多的“四手”人才、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形成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要把完善机制作为提升能力的重要保障,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讲真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表率,带头做坚持民主集中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表率,带头做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八项规定”的表率,带头做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做学习实践、锐意进取的表率。我们再次重申,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全国审计机关向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请同志们加强监督。希望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要作出同样的承诺,并切实践行。

  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编:达昱岐、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