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赤字结构问题影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赤字结构问题影响大

孙  杰

2013年06月19日07: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美国国会最近公布的数据,在将于今年9月份结束的2013财年,美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从上一财年的7%降至4%,接近金融危机前3.2%的水平,与2009财年10.1%的比例形成鲜明对照。

  美国财政状况好转是美国政府增收减支双管齐下的结果。首先说收入,从季度同比增长率来看,2011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大体平稳,失业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个人收入稳步回升,因而,在美国财政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个人所得税收入随之回升。特别是今年初,在此前不少税收优惠到期后,美国国会两党就财政悬崖问题尽管争吵激烈,但彼此互有妥协,预计2013年的个人所得税收入仍将出现明显增长,社会保险税和公司所得税也将出现相应的上升。在上述诸多因素作用下,2013财年美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可能从2012年的7.3%大幅上升到8.3%,成为美国财政状况好转的主要推手。

  其次,在2011年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以后出台的自动减赤机制的压力下,美国政府财政支出的绝对额在2013财年预计将出现罕见下降。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影响,减支力度相当大,财政支出对GDP的占比从2012财年的22.7%下降到21.5%。在缓解美国政府财政状况的过程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货币政策上也给予了配合。为避免财政悬崖,美联储事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还一反常态不为QE3设定限额和期限,仅笼统地给定退出的门槛。在持续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利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上,从而有效地控制了巨额国债带来的利息负担。当然,事情总有两面,美联储的这些努力从另一方面加重了未来出现通货膨胀的隐忧以及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操作难度。

  目前来看,美国宏观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呈现复苏苗头,并顶住了财政扩张所带来的压力,成功应对了财政悬崖的冲击。财政状况的改善,使美国经济增长有可能更加稳健。不过,尽管财政状况有所好转,但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负担依然非常沉重,双赤字经济会依旧继续,而且短期内很难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它们仍将是美国经济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以往的经验看,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测数据和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的预测数据之间总会存在一些差距,这折射出白宫与国会在未来经济复苏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判断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分歧,双方有可能因此再次爆发新的争议,从而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美国财政状况的好转总体来说是褒贬参半,喜忧掺杂。它能否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具有积极的意义,还要进一步观察美国的财政状况能否持续好转、如何好转。此外,减少财政赤字还要看赤字是怎么减下来的,因为赤字的结构问题有时比赤字本身的影响还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19日 22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