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斥资百亿"迎娶"雅士利【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蒙牛斥资百亿"迎娶"雅士利【3】

2013年06月19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蒙牛补上奶粉业务短板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昨日表示,“收购雅士利将使蒙牛迅速进入奶粉行业第一梯队。”

  “蒙牛已在乳品行业的其他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婴幼儿奶粉这个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雅士利业务增长前景良好,能有效补充蒙牛的乳业产业链。”孙伊萍说。

  奶粉部分一直是蒙牛弱项。财报显示,去年欧世蒙牛奶粉和奶酪等产品,共计销售额仅有5.72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1.6%。

  蒙牛最大的竞争对手伊利,去年奶粉及奶制品的销售额接近45亿元。

  蒙牛方面昨日表示,蒙牛的奶粉目前销售情况比去年大有改善,但是对整体收入贡献还不大。

  “并购后奶粉业务收入占比将上升,预计达到集团收入的10%;税后净利润占比将达到25%。”蒙牛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

  创立于1983年的雅士利,1998年起专注经营婴幼儿配方奶粉及营养食品业务,并在2002年推出施恩品牌。雅士利在广东潮州市、山西、黑龙江等地拥有工厂,新西兰和郑州工厂筹备和建设中。

  乳业整合大幕由此开启?

  对于此次并购的行业影响,出席双方签约仪式的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昨日表示,双方的合作,迈出了提升乳制品行业的品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昨日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双方的合作,将成为乳业整合大幕的开端。

  “蒙牛并购雅士利,将拉开国内乳品企业强强联合的序幕,未来国内乳企资源整合动作也会更加频繁,最终可能会有行业巨头出现。”该人士指出。

  此外,蒙牛的这起收购将改变奶粉业竞争格局。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昨日表示,蒙牛通过收购将强化自身在乳业的行业地位,以后的中国奶粉业将呈现伊利蒙牛双雄对决的局面。

  李光斗表示,目前伊利奶粉年收入达到45亿元。蒙牛在收购雅士利后,如果能把业务做得好一点,伊利和蒙牛奶粉加在一起未来可能占到中国奶粉市场20%以上的份额,达到100亿元的销售规模。

  但也有分析认为,蒙牛奶粉份额低于1%,收购后的份额主要仍来自于雅士利,所以还不足以改变奶粉行业目前的格局。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