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调价后多数短途乘客不再打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调价后多数短途乘客不再打车

2013年06月19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6月17日,中关村,一位女士打上车后,和朋友告别。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 “出租车调价后 高峰打车不太难了”追踪

  根据新京报记者在出租车涨价前后的定时定点体验对比,调价后,高峰时段,市民打车不太难了。多名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分析认为,这与调价后出租车司机收入看涨及部分短途乘客不再打车等原因有关。此外,有出租车司机坦言,调价后,他们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拿到满意的收入,还可以多休息。

  探因1

  堵车有等候费 “停运”车少了

  新月联合出租车公司的王师傅说,调价后,司机们的运营积极性提高不少,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

  在调价前的行车高峰期,有大量的哥将显示牌调为“停运”或者“暂停”,他自己也这么干过,目的就是选择有质量、能多赚钱的乘客,俗称“挑活”,此外还能借机休息、省油。

  调价前,遇到早晚高峰拥堵,的哥周师傅开上40分钟的出租车,只能赚到20元左右,而调价后,早晚高峰多收的等候费,让他发现,堵车似乎变得“没那么难熬了”,他也不怎么“挑活”,一般逢人就拉。

  康康出租车公司的聂师傅也认为,调价后,高峰期5分钟4.6元的等候费,对的哥来说,算是个“油费补贴”。

  前日晚高峰,有位女士搭乘聂师傅的出租车,平时5公里的路程,因为等候时间长达20分钟,比调价前多缴了近10元,收了34元。

  探因2

  部分乘客考虑成本不再打车

  “以前晚高峰时我从西单这儿过,隔几米就有人招手打车,现在没这景儿了,都坐地铁去了。”金银建出租车公司的周师傅说,原本司机都不愿意拉的短途乘客,在调价后,多数都不再打车。

  “原本过了3公里才收燃油费,现在起步就收,短途乘客起步就要多给4块钱,估计这一点让很多人接受不了。”他如此分析原因。

  首汽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也发现,调价后,经常打车的还是会继续打车,但那些平时打车较少的市民,可能就碍于上涨的价格,不怎么打车了。

  昨日,家住磁器口,去国贸上班的李女士就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再选择打车。

  李女士经过计算,从磁器口到国贸,调价前,打车费用一般在20元左右,如果频率不高,只在早高峰打车,还能接受,但调价后,打车费用将上涨至26元,按照一个月至少打车10次上班的频率,她将多花60元,“多花太多了。”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