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社会共治让违法经营者寸步难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社会共治让违法经营者寸步难行

2013年06月20日15: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老百姓的切实利益。昨天(17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吸引大批记者前往。除了事关“食品安全”,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食品安全所有相关部委首次集体亮相。

  社会共治前 政府有效监管是首要因素

  国务院食安办、食药监总局、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商务部、农业部、公安部、卫计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悉数到场,其中最受关注的亮相之一,来自新上任的食药监总局局长张勇。

  3年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下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张勇被任命为食安办主任。3年后,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张勇又成了首任局长。总局挂牌近3个月,昨天,张勇终于以局长身份完成在媒体前首次中规中矩的亮相。

  张勇:只有形成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才能不断破解食品安全的深层次制约因素,才能不断巩固食品安全的微观主体基础和社会环境基础。

  第一次讲话,接近10分钟,“社会共治”四个字被张勇反复提及。当然他也承认,在“共治”之前,政府有效监管是首要要素。

  张勇:对监管部门的信任,是提高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积极性的首要前提。我们越强调社会共治,就越要提高政府监管的严格性、有效性和公正性。

  量大面广的消费总量、“小、散、乱、低”的产业基础、尚不规范的产销秩序、相对缺失的诚信环境,针对眼下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张勇并没有回避。食药监总局成立三个月来,都干了些什么,下一步还将有哪些重点部署。食药监总局监管二司副司长柴保国在下午的论坛上进行了简要概括。

  柴保国:总局组建后,已连续部署开展了肉类制品、虚假违法医药广告、打击保健食品“四非”、夏季流通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等专项行动;下一步还将部署开展乳制品、食品标签标识等专项整治工作,重拳出击违法行为。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农业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同时商务部的生猪定点屠宰监管职责划入农业部。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要大力推进农业的标准化,从生产源头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陈晓华:切实解决蔬菜禁用高毒农药、畜产品“瘦肉精”和禁用兽药、水产品孔雀石绿和硝基呋喃、假劣农资等突出问题。

  除了源头治理,有效监管外,政府各部门也在创新形式,确保食品安全。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透露,要将食品行业诚信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王世明:作为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重要内容,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城市、村镇、单位,取消其参评资格。

  企业政府社会落实责任 实行共治

  当然,食品安全问题远不仅是城市、村镇的问题。在昨天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实行社会共治,关键是落实各方责任。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树立质量意识,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层层追溯、相互制约机制。政府要履行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建立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最严格的科学监管制度。社会要强化监督责任,形成人人监督食品安全的天网,让不安全食品没有市场,让生产经营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让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在这些有关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当中,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然而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中,很多企业却参与造假或者推卸责任。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是摆在食品企业面前的重要考题。

  宁高宁,中粮集团董事长,这位掌管中国最大食品工业企业的负责人,感叹如今全行业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稍有风吹草动,企业就被推到了聚光灯下。

  宁高宁: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食品企业似乎都底气不太足,好像都被批判,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现状。

  但在宁高宁眼中,食品安全并不应该成为食品企业的包袱,相反是最大的收益资产。

  宁高宁:这不是一个负担,别人拿不安全的东西来卖,来和你竞争,你就会竞争输了。相反,食品安全是最好的投资,食品安全创造价值,创造百年老店。对于企业来说,这是长久生存也是最好竞争力的手段。

  食品安全是无数部门的系统工程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之一马云高调退休后,开始把注意力投向环保领域,最新的头衔是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主席。在马云看来,保障餐桌安全,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马云:GDP数字越来越高,每个人家庭的收入越来越多,但是最可悲的是,我们可吃的、敢喝的东西越来越少。我相信这是每个人的问题,我们可以没有钱,但我们不能没有吃的东西,没有安全的吃的东西。

  保障食品安全,不是哪一个部门的职责,不是哪几个部门的任务。马云认为,保障食品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每个人都应该为食品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马云:我问自己,我愿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我说这个工作几乎不可以干,这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食品链的问题,有环境的问题、有水的问题、有森林的问题、有空气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问题,是无数部门的问题。

  马云说,30年前的问题也许我们没法改变,但30年以后的中国,是今天每个人可以改变的事情。

  马云:有人开玩笑说,要相信中国人的胃,我们的胃能够消化一切食品。但我更相信中国人的智慧,我更相信今天的中国政府,我更相信今天的年轻人。这个特殊时期,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面临过,日本面临过、美国面临过、欧洲面临过,他们解决了,相信中国也一定能解决。(记者沈静文 陈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