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魅力初现内需潜力亟待发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消费”魅力初现内需潜力亟待发掘

陈兰

2013年06月22日05:50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陈兰君子

  记者陈兰君子近年来,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出口和投资的比例一直偏大,居民消费水平持续走低,这种结构性矛盾无疑使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大大降低。寻找消费动力,挖掘内需潜力成为业界的共识。

  奶业并购激活全球奶粉商机

  近期,蒙牛并购雅士利案例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体现出中国市场不仅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甚至还可激活全球商机。

  一直以来,国外婴儿奶粉广受我国父母的青睐,尤其在三聚氰胺事件后,对国外奶粉“依赖”现象更为严重。这在各国对奶粉供应的严格限制上可见一斑:欧洲对奶粉实行定量供应;荷兰和新西兰对奶粉走私展开调查;香港对走私奶粉者处以两年监禁。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国产婴儿奶粉的巨大需求也创造了惠及全球各地的商机。资料显示,阿根廷第一大奶制品出口商善可已经开始在中国市场上通过本地分销商销售婴儿配方奶粉。法国的达能以及德国的美乐宝都扩大了在欧洲的生产规模,以避免欧洲市场出现产品短缺,同时服务于中国市场的需要。达能还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线上零售平台天猫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互联网在中国销售其产于荷兰的配方奶粉。

  而为了充分抓住奶粉市场商机,蒙牛也进一步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乳业市场正处于质量和品牌的重要改革时期,此次并购不仅体现我国乳业企业正在不断提高乳品行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也显示出其重振市场的信心和分享我国消费“盛宴”的尝试和努力。

  网络经济成为拉动内需引擎

  就像这火热的夏季一样,近年来,网购呈现出蓬勃生机。与传统销售渠道相比,价格便宜、方便快捷已然成为这一新型消费模式的最大吸引力。

  “我现在很少去商场购物,商场不仅价格贵,还要花大量时间在往返路上,我们家的日常生活用品现在几乎都在网上够买,足不出户,送货到家,而且价格还实惠好多。”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李小姐对记者说。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线上交易”的飞速增长,其先进的流通基础设施、技术手段和现代流通方式、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使得现代流通企业在实现规模经济的同时,有效缩短了流通时间,节约了流通成本,降低了流通费用,为其形成价格优势、规模优势和网络优势创造了条件。

  麦肯锡公司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电商销售额估计达到了1900亿美元,到2020年,中国的在线零售市场至少增长至4200亿美元,届时将超过美、日、英、德、法五国电商市场的总和。

  诚如中国工业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所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和平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扩大内需的新引擎。

  刺激消费需求任重道远诚然,国人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但目前我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也让消费增长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刺激居民消费需求的合理持续释放依然任重而道远。

  具体来看,改善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能力十分关键。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这样来描述:“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能力的提高。二是消费意愿的提升。”而消费能力的增强显然离不开收入水平的提高。

  此外,搞活流通也是实现扩大消费的必要路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建议,进一步降低商业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完善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建立行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提出要助推消费升级,再次体现出国家对于消费的重视和肯定。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切实推进下,“中国消费”的魅力将在世界舞台上更加绚丽绽放。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