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速走出国门(寻找经济增长新亮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加速走出国门(寻找经济增长新亮点)

田俊荣、白阳

2013年06月24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加速走出国门(寻找经济增长新亮点))网络配图

       本报北京、伦敦6月23日电 (记者田俊荣、白阳)中英两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于伦敦当地时间22日晚发布声明,两国央行已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指出,这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使用,也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近年来,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以及货币互换等措施的推进,人民币正加速走出国门。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自2009年7月在上海和广东省四城市开始试点,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已扩大至全国。除经常项外,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也有序推进。自2010年8月起,境外央行、人民币清算行和人民币参加行等境外机构可使用人民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范围扩大至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及境外项目贷款。

  3年多来,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序开展,结算规模显著扩大,人民币在境外接受程度不断提高。自试点开始至今年4月末,全国累计办理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金额6.8万亿元,其中今年1—4月累计办理1.3万亿元,同比增长72%。全国累计办理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金额5470亿元,其中今年1—4月累计办理1106亿元。

 

(责编:值班编辑、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