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吃紧状况进一步缓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再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吃紧状况进一步缓解

高晨 马文婷

2013年06月28日03: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再停公开市场操作(网络配图)

钱荒问题正在获得进一步缓解。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再次停发央票,而外汇局一日批出百亿资金的RQFII和QFII额度,也被理解为向资本市场“输血”。市场方面,同业拆借利率多数品种回落,多家银行也表态流动性充足。业内分析指出,资金面短期内仍然难言乐观,央行或祭出组合措施。

监管动作

6月净投放创今年来新高

昨天央行再度全面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在公开市场“零操作”的情况下,本周央行小幅净投放250亿元,较上周略降30亿元。由于昨日是6月公开市场例行操作的最后一日,因此6月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3050亿元,创今年来新高,这也是央行连续3个月实现净投放。

另一方面,就在A股市场低迷之时,外汇局批出数量相当可观的RQFII和QFII额度,向资本市场继续“输血”。外汇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24日外汇局批出了92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和9亿美元QFII额度。虽然新增额度并不算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整个6月份只进行了一次审批,全部集中在6月24日当天释放。

财经分析师李永刚认为,虽然这个额度相对A股只是杯水车薪,但在钱荒持续发酵的当口,一日之内审批150亿额度,监管机构或许有为A股引入更多活水的想法。

市场反应

多个品种拆借利率回落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除隔夜拆放利率小幅上涨外,其余利率均呈现下跌态势。数据显示,Shibor隔夜利率为5.5610%,小幅上涨0.80个基点;1周利率6.6840%,下跌51.70个基点;2周利率6.6680%,下跌43.50个基点,一月以上期限的利率也有不同程度下跌。

此前,Shibor持续下降,前天,隔夜利率下降18.3个基点到5.553%,这也是该利率6月20日以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降,而在6月20日,Shibor曾创下13.444%的新高纪录。

银行喊话

工行等表态流动性正常

作为此次钱荒的主角,多家银行日前也公开表态称流动性正常。

工行日前公布其流动性情况,表示其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高流动性资产余额超过4.6万亿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体上,中国并不存在流动性危机或者大家所说的‘钱荒’。”

交行相关高层在股东大会上亦表示,“交行流动性充足,不会有问题”。连日来股价“很受伤”的民生银行6月25日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并对投资者表示,“我们很负责任地说,民生银行目前流动性管理处于正常状态。”

同样在股价上受伤较深的兴业银行6月26日也紧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并罕见地在上交所发布会议实录公告。兴业银行强调,目前该行“流动性储备充足”。

分析

市场稳定后利率或下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昨天在2013年和讯网中期投资策略会上表示,央行的职责决定了央行一定会再出手。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同一场合表示,决策当局未来除了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投资投机性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外,还会加强对影子银行的规范,同时,快速启动利率市场化和大幅降低基准利率,改善实业的金融环境,盘活货币存量。

巴克莱银行昨天发布报告指出,尽管银行间拆借利率触顶回落,但是可能在一段时间里保持高企。央行没有降准的意图,同时经济条件也不允许降准。如果资本持续外流,造成系统流动性恶化,央行可能会采取逆回购操作。随着市场恢复稳定和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以及存款利率上限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2倍(除去贷款利率下限)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值班编辑、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