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部分城市房价飙涨利率升高 或酝酿房市泡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部分城市房价飙涨利率升高 或酝酿房市泡沫

2013年07月03日09: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房屋价格已连续14个月攀升,在买家中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首次购房者。不过,随着房屋价格的升高与房贷利率的飙升以及房屋库存不足,给首次购房者带来不小的难度。同时,有专家警告,房价大涨部分是受外来投资者大量资金挹注所致,而这或许就是潜伏风险的信号。

  房价飙涨

  标普/凯斯-席勒(S&P/Case-Shiller)房价指数共同创始人之一席勒一直密切观察美国房市。他向路透社表示,这些大城市房价已出现泡沫风险。“房价涨势迅猛,与上次泡沫出现开始时的情况相似。”席勒同时是耶鲁大学经济系学者。

  他估计,这些地区的房价有可能再上涨一年,然后下跌,但这将损及新买家。因这些买家竞争的市场中余屋存量较少,而持有全现金的华尔街投资者正在努力推高房价。

  标普/凯斯-席勒上周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4月份美国20个大都会区的独栋和连栋房屋价格跳涨12.1%,创7年同比年度最高涨幅。其中,旧金山房价涨24%、拉斯维加斯涨22.3%、凤凰城升21.5%、洛杉矶和迈阿密分别上扬19%和13%。

  房价涨势是美国房市可能持续复苏的信号,房市又是目前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

  席勒称,目前预测房市复苏有多强健为时尚早,他不确定一年后总体房价是否会持续上涨。

  不过,他表示,近期房市不太可能崩盘,因借贷紧缩,而且政府对抵押贷款业的监管更加严格。

  首次购房难

  根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首次购房者占购房比例的28%,低于一年前的34%和两年前的36%。

  据《今日美国》报道,最近房贷利率从接近创纪录的低点迅速提升,住房价格大幅上升。很多仍在观望的买家已经错过了房贷低利率。

  最近,房地美公布的数据显示,30年固定利率贷款的平均利率自2011年底以来首次升至超过4%。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目前的利率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保持不变,但自2014年开始继续走高。

  2012年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报告显示,从长远来看,10个房屋买家中有4个是首次购房者。首次购房者对于美国的住房复苏至关重要,因为它有助于推动现房屋主售房后升级购买更大或更昂贵的房屋。

  但席勒警告,一些大城市踊跃买房的信号明显表明:房市已经过热。而2008年房市崩溃的前车之鉴,大家还记忆犹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