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正式立案 进口红酒销量急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对欧盟葡萄酒双反正式立案 进口红酒销量急增

2013年07月04日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日,商务部正式立案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商务部6月5日宣布启动“双反”调查以来,近一个月内进口红酒销售额出现大幅增长,一些进口红酒商也借“双反”消息消化库存。

  业内指出,“双反”调查需要经过一定的缓冲期,对于进口红酒市场的直接影响短期内并不会显现。目前进口酒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短期内提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双反”将无可避免地会加剧进口红酒市场的整合。

  短期难提价

  一位进口红酒商称,一旦政府认定欧盟葡萄酒存在不正当低价倾销和补贴行为而实施“双反”,酒商将会因此提高来自欧盟的葡萄酒的售价。

  进口酒占据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的40%,而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则占据进口酒的60%。

  正是基于对价格上涨的担忧,近期进口红酒销售出现大幅增长。国内最大的红酒电商酒美网CEO吕意德表示,“双反”调查消息出台后,酒美网的销售额同比上一月激增了30%以上,且购买1箱(6瓶)以上红酒的用户数量明显增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称,红酒销量骤然增长更多是出于对进口红酒价格上涨的担心,而进口红酒需求并没有真正快速增加。更有进口酒商一边放出“即将涨价”的声音,一边大肆囤积货源,趁机制造消费者的购买恐慌情绪牟利。

  渤海国际葡萄酒交易所董事长孟佳萍表示,2012年春节以来,进口葡萄酒销量大幅下滑,很多进口葡萄酒商产品卖不动,而借助于“双反”,一些此前囤积了大量库存的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则大清库存。

  业界认为,“双反”调查需要经过一定的缓冲期,对于进口红酒市场的直接影响短期内并不会显现,目前进口酒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短期内提价的可能性不大。吕意德也表示,酒美网近期正在大搞价格战,目的就是想告诉消费者无需过于恐慌。

  进口酒商洗牌

  拥有巨大潜力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已经成为各大葡萄酒生产企业及经销商争抢的对象。吕意德表示,已经启动的“双反”调查还将致使我国进口葡萄酒行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一些具有实力,产品线丰富的经销商,将会稳固下来;而产品线单一,抗风险能力小的中小经销商有可能被淘汰。”

  业界称,国内进口红酒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是市场却过于分散。除了进口红酒品牌众多之外,进口红酒商也鱼龙混杂。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现有3863家葡萄酒进口商;另据估计,经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企业则多达30000家以上。

  葡萄酒评论家于斐认为,正是由于进口葡萄酒在品牌和渠道层面上高度分散的现状,导致进口葡萄酒行业秩序混乱,也造成国内葡萄酒市场的不规范。“当前最有必要的是提高准入门槛,促成品牌和渠道的集中化,改变一盘散沙的局面,‘双反’或许正是一个契机。”

  吕意德称,酒美网此次大打价格战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利用资本和规模优势,淘汰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进口商和零售商,扩大市场版图。(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