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弱势仍将持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黄金弱势仍将持续

2013年07月04日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金价跌破1200美元/盎司后,市场有关成本支撑的言论被反复提及,但这一因素恐难以扭转黄金的弱势。后期,美国经济复苏、低通胀、实际利率走高、美元走强以及股市的稳定表现等因素将继续成为黄金白银弱势调整的重要力量,以美国经济数据为导向的QE缩减的时间窗口也将成为关键影响因素。

  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始终是黄金市场最夺人眼球的焦点。之前作为鸽派重要代表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中旬出人意料的讲话为美联储提前退出QE定下基调,从而引爆金银又一轮跌势。几乎每次在讲话中涉及到QE何时退出这一问题时,美联储官员都会将其与经济指标的改善情况相挂钩,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市场上对美国就业、地产以及消费数据变动的敏感性增强。作为消费大国,美国就业市场和地产市场的复苏关系到消费者市场的恢复,今年以来,这些作为美国经济复苏重要标志的相关数据整体向好,增加了美联储对国内经济的乐观预期。就业市场方面,美国失业率从今年初的7.9%回落至5月的7.6%,上半年月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维持在19万人左右,初请与续请失业金人数4周的移动均值均出现回落;房地产方面的数据显示5月份新屋开工率、成屋销售、新屋销售均出现上升,此外,我们发现美国房价的回升与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着较好的正相关性。从数据到政策的传导作用看,如果美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市场在接下来继续有良好的表现,美联储将会在年内实现对QE规模的缩减(最近伯南克对经济表述的措辞发生转变,这一可能性在增加),而作为美联储QE政策的最大受益者,黄金将经历去QE泡沫的过程。

  经历大跌之后,市场习惯寻求抄底的支撑因素。但目前从传统的避险和抵御通胀的逻辑上,黄金都缺乏利好,被市场认为是当前黄金生产成本区间1100-1200美元/盎司也并无太强说服力。首先,欧债危机导致了纸币信用违约风险,全球推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则引发了通货膨胀,该两大因素主导了2009年之后的单边上涨行情,但2012年下半年以来,欧债危机逐步缓解使得纸币信用违约风险不断减弱,黄金对抗纸币信用违约的避险作用被削弱。其次,美联储推出QE3之后因私营经济去杠杆、劳动力成本未能显著增加等因素影响也未能有效提升通胀水平,黄金对冲通胀风险的作用也被降低。另外,“成本论”所能给市场提供的更多来自与心理层面支撑。生产商在金价重心不断下移的环境下受到成本上升和利润下滑的双重压力,行业为提高效率与竞争力,一些规模大的龙头企业存在生产创新的动力,可能使得生产成本同步下移。

  所以,后期金银虽短期内存在超跌反弹,但中期宏观面不利因素仍占主流,除美国经济复苏、低通胀外,与金价走势密切相关的实际利率走高和美元走强同样是金银上涨的重要阻力。目前大型基金持续大幅减仓,看多热情不高,而生产成本的支撑难以提供上行动力,预计黄金后市在QE持续性的炒作中仍难以摆脱弱势。(李富)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