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物价上涨压力仍存 通货膨胀风险不可低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张立群:物价上涨压力仍存 通货膨胀风险不可低估

2013年07月04日15: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张立群接受提问

  新华网消息 7月4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就“解读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这一主题接受新华网的专访。张立群表示,虽然目前价格水平比较平稳,但货币存量很有可能在一些市场预期的引导下推高某些方面的价格,此外,货币超发所导致的通货膨胀风险现在还不能低估。

  张立群表示,虽然现在价格的水平比较平稳,总体来看为稳增长、包括财政货币政策等方面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好的空间,但同时也要看到,涨价的压力还是不容忽视的。

  首先,货币存量较大,这些存量很有可能在一些市场预期的引导下推高某些方面的价格,比如像房地产市场、房价等等,也可能推高有些方面的投资产品的价格。

  其次,农业生产方面,今年夏粮生产形势较好,但食品供给方面总体还是紧平衡的状态,即说多一点就稍有饱和,但少一点马上就会不足。“需关注禽流感对禽类制品的生产和未来供给的影响。包括现在猪肉的价格持续保持在低位,那么猪粮价格比现在一直在保本点附近,有时候甚至低于保本点,这个时候对生猪的饲养、生产是有不利影响的,而且这个影响是在不断累积、在增大的,所以生猪生产的稳定也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张立群指出。

  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政府的主权债务规模普遍还是明显偏大、过大的。这些主权债本身的运动是一个发新债还旧债的活动,实际上会导致货币增发的压力。支持政府发债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各国的央行,包括美联储增加美元发行,通过这些货币的发行来购买政府这些主权债,然后给政府提供必要的资金。他强调,影响货币超发的因素,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也是不能低估的,尽管最近美国经济温和向好,使得美元现在处于一个走强的态势,但是未来货币超发所导致的通货膨胀风险还不能低估。此外,这种通货膨胀会通过进口的渠道影响到国内相关产品价格,尽管它现在没有发生,但是对这方面的变化要有所警惕。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