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双方将开网络工作会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即 双方将开网络工作会议

岳菲菲

中美网络工作组会议被分析人士解读为“将为网络安全制定游戏规则”。战略对话将由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主持;经济对话则由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
2013年07月06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美网络工作组会议被分析人士解读为“将为网络安全制定游戏规则”。

  昨天,记者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了解到,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10日至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美网络工作组将举行第一次会议。

  网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在战略对话框架下,中美网络工作组会议将首次举行。据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介绍,双方将就网络安全以及工作组的建设等问题交换意见。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事实证明,中国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

  外交部称,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对中方不负责的攻击和指责,与中方加强对话和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今年4月,克里在访华时表示,美中同意建立网络安全工作组。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4日文章称,斯诺登事件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中美两国商讨网络安全问题的紧迫性,如果顺利的话,两国会在这个新的尚无管控的领域达成一个协议,作为“游戏规则”。

  战略对话将由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杨洁篪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主持;经济对话则由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

  经济对话三大议题

  据朱光耀介绍,经济对话环节的主题为“推进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全面互利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围绕这一主题,双方将讨论三大议题:

  第一,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主要包括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深化国际投资领域的国际规制合作,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等内容。

  第二,促进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主要包括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在各自结构改革过程中探索新的合作契机,如基础设施融资合作,通过财税和信贷政策支持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等,以及全球经济发展与合作等议题。

  第三,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主要包括中美两国金融监管改革和加强金融跨境监管合作等。

  朱光耀介绍,中美双方对本轮经济对话高度重视。对话召开期间,中美主要经济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将齐聚一堂。美方代表团包括了美财政部、美联储、美国务院、美商务部、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美贸易代表办公室等19个部门的高级官员,而中方将有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等18个部门的负责人参会。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责编:杨迪、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