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盘活存量"或为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新期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济观察:"盘活存量"或为中国实体经济带来新期待

2013年07月07日15: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7月7日电(记者 张遥 韩乔)在金融市场历经波动、实体经济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中国近期一系列盘活存量的金融政策引发市场和业界关注。

  7日在杭州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的中外专家表示,盘活存量有望为中国实体经济注入新活力,但政策执行、配套措施出台及政策连贯性、风险防控,仍然考验着政策收效。

  中国银监会日前表示,中国将采取十项重点措施“盘活存量”,其中包括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探索发行企业优先股、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对接实体项目、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等。

  “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最近中央召开了一系列会议,研究金融怎样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现在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同时采取综合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说。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盘活存量的十项措施,大多由已有的措施整合而成,例如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

  “外界一直热议外汇储备的规模过大,如果这项措施能落地,有望把外汇储备的效率发挥出来,对中国企业、经济结构转型发挥作用。”谭雅玲说。

  就在银监会公布盘活存量十项措施的当天,中国证监会宣布,近日,国务院已同意开展国债期货交易。

  “从长远来看,这对盘活存量有利,可以让投资者规避利率风险。中国经济需要更多金融工具。”“全球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终身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说。

  更多的关注投向了国务院关于“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表态。刚刚过去的中国金融市场波动中,由来已久的支持民资进入金融业的呼声再度被推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指出,市场上的资金并不太少,但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流向实体经济。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型、科技型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却得不到满足。

  毕吉耀认为,实体经济能获得的贷款量有限,大量资金表外运转,推高了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毕吉耀建议让有意愿的民间资本来投资办银行,让中小企业能通过规范渠道获得贷款,至少有望让金融秩序比现在更规范。

  “我关注的是中国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个方向是好的。相比货币的发行量,更重要的是货币流通速度。”美国著名基金经理格列高里·莫里斯说。

  不过,改革与调整的预期并未消解担忧。多名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推行的相当一部分措施并非首度推出,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屡次调整的效果来看,如果仅仅停留在“政策宣言”,这一轮结构调整的成效仍然堪忧。盘活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还需制定配套措施、切实落地。

  “中央已经找到了金融市场问题的症结,但目前有太多的市场情绪干扰政府决策判断。”谭雅玲说。

  专家表示,政策调整尤其需要注重政策稳定性,建议将政策制度化。对改革可能带来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也应有所准备,加强风险防控。

  观察人士认为,近期获批的一些项目、方案正在呈现出改革落实的趋势。例如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设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证监会核准,有望提高资金流动性,支持阿里金融服务小微经济。

  6日至7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吸引了超过600名国内外专家、业界人士到会,围绕“资产管理对实体经济的重要影响——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家根本”主题展开探讨。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