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农民工主编国家行业标准发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首部农民工主编国家行业标准发布

2013年07月08日06: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赵永新)我国首部由农民工主编的国家行业标准——《大型塔式起重机混凝土基础工程技术规程》,日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实施。

  该项标准由“赵氏塔基”发明人、农民工发明家赵正义担任主编,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建科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北工大和北京起重运输机械设计研究院的多位权威专家协作完成。

  自塔式起重机(俗称“塔吊”)发明80多年来,轻则几十吨、重则一两百吨的塔基一直采用混凝土整体现场浇筑技术,既费时、费料,还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经过近10多年持续攻关,赵正义发明了被誉为“ 赵氏塔基”的“塔桅式机械设备装配式预制混凝土构件基础”(简称“装配式塔基”)。获得2012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赵氏塔基”采用混凝土预制构件装配组合方式,具有重量轻、占地面积小、拆装时间短、使用成本低、可反复使用等特点,是中国人在塔机技术领域的开创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8日 13 版)

(责编:李栋、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