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 中国上榜公司达95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 中国上榜公司达95家

2013年07月08日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榜单揭晓,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再次提高12亿美元,达到232亿美元。中国方面,包含台湾在内上榜的公司总数已经达到95家,距离百家仅咫尺之遥。而美国上榜公司为132家,与去年持平。

  《财富》中文网文章指出,中国大陆公司面临的形势并非像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数量连年上升所表现的那样一片大好。就已经上榜的中国大陆公司看,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

  首先,上榜公司主要分布在钢铁、汽车、资源、化工、金融等领域,而来自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则较少,这是中国经济投资而轻消费的必然结果;其次,上榜公司的主体是国有控股企业,其中的多数处于受管制的行业,而完全市场化经营的民营企业则较少,这说明中国经济通过改革开放提升效率的空间仍然很大;第三,利润在行业分布中失衡,上榜的9家商业银行占据了所有89家公司利润总额的55.2%。

  该文章还指出,与中国大陆相比,美国有8家商业银行上榜,利润则仅为其所有上榜公司利润的11.9%。我们还可以对比中美上榜的金融企业利润占上榜所有公司利润的情况:中国大陆金融业共有13家公司上榜,9家商业银行、4家保险公司,其利润占比为56.5%;美国金融业共有27家上榜,8家商业银行、4家多元化金融公司及15家保险企业,其利润占比仅为25.9%。我们总是说美国金融业发达,但这么一比,似乎应当是中国大陆的金融业更加发达才对。金融本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过度的金融化可能是一值得警惕的现象。

  与此同时,今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总杠杆率为8.35倍(以总资产除以总股东权益),美国企业总体为6.65倍,中国大陆企业总体为8.67倍。剔除掉金融企业,中国的非金融上榜企业的杠杆率为4.42倍,而美国同行则仅2.79倍。看来08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公司确实在去杠杆化,而中国大陆公司则仍然保持着高杠杆率。最近的“钱荒”透露出决策者去杠杆的信号,但是,中国企业的去杠杆之路必定走得不会轻松。(中新网财经频道)

  附:新上榜的16家中国大陆公司:

  北京汽车集团(第336位)、正威国际集团(第387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03位)、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07位)、中国民生银行(第411位)、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第414位)、兴业银行(第428位)、潞安集团(第430位)、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32位)、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35位)、中国医药集团(第446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460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464位)、百联集团(第466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第482位)和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第483位)。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