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资金涌入房地产不是好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制造业领域不务正业的企业

制造业资金涌入房地产不是好事

2011年08月11日10:4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造业资金涌入房地产不是好事

姜沣桐表示东莞江河纵横,水景丰富,很有魅力。 曾德军 摄

制造业资金涌入房地产不是好事

受限购传闻影响,近期开发商加大推盘力度。


  尽管是传统淡季,但是开发商的营销热情却异常高涨,广告铺天盖地,活动接连不断。这种反季节的盛况或许要归功于限购疑云。

  日前,东莞市富通铸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姜沣桐说,在楼市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大多数开发商改变计划,急于出货,富通地产按计划卖房,但也适时灵活处理,目前正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回馈”老业主拉动销售。

  姜沣桐曾担任中粮地产(原宝恒集团)项目总经理、康佳集团项目负责人,2005年加盟富通地产,先后任东莞、深圳富通地产公司副总经理职务,2009年开始主持东莞公司日常工作。

  富通地产总部位于深圳,在深圳600多家开发商中排名前十,自从“理想0769”在2004年开盘以来,又在东莞开发了“中环财富广场”、“天邑湾”等多个项目。

  南方日报:如今,东莞是否限购难以确定,在这种背景中,东莞开发商的心态怎么样?

  姜沣桐:分两种。一种是资金流比较紧张,销售任务比较重的企业,内心比较急切,改变销售计划,想尽办法急于出货。另外一种,资金流比较宽松,看好长远发展,按照既定计划销售,稳扎稳打。我们公司属于后一种。

  南方日报:贵公司怎么安排推货节奏?

  姜沣桐:下半年,我们推“天邑湾”第2期,120—140平方米的大户型产品的最后200套单位。我们在万江的另外一个项目“圣堤雅”,目前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大概明年年中入市。莞城和万江交界处的项目,在“万科运河东1号”对面,名字还没有定,我们叫它“运河西1号”,目前正在筹备中,争取明年年底上市。

  南方日报:你们的做法跟此前有什么不同吗?

  姜沣桐:当然,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环境适当采取些灵活的做法。比如,我们加大了对老业主的回馈,老业主再次成交或者介绍人来买房,我们会给予额外折扣或奖励。

  南方日报:在市场上,急于出货和按计划卖楼的开发商,哪一种多一些?

  姜沣桐:急于出货的多一些。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待“限购”措施?

  姜沣桐:目前这个阶段,由于CPI高企、住宅供求失衡等多种因素存在,所以不管怎么调控,房价也会持续上涨,只是幅度没有那么大。

  实际上,限购是治标不治本的,可以限制低收入的,高收入的限不住。高收入者可以找人代购,限购起不到大作用。第二,限购会使资金从房地产挤出,会把食品、交通、医疗等物价提高。

  要真正解决住房问题,第一,通过税收的手段;第二,多建保障房;第三,藏富于民,市民收入提高了,房价就相对下降了。

  南方日报:富通多个项目在江河边,为什么富通对江景房情有独钟?

  姜沣桐:这是机遇巧合吧。

  南方日报:江河边的地价相对便宜,与地价有关吗?

  姜沣桐:也有一定关系。公司会考虑各种因素,选择擅长打造的项目。

  南方日报:山景、湖景房往往被打造成豪宅,但是江景房没有怎么做起来,东莞这种状况与广州等城市不太一样,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姜沣桐: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东莞的江、河比较多,没有规划好。二是,江河比较集中的地方,经济相对落后,给人以不发达的印象。三是,江河边的地块,桥梁、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好。同时,江景房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产品没有跟江景很好地结合起来,我们力求突破这点,给市民创造一种舒适的亲水生活。

  南方日报:万江是一个江河集中的区域,今年的新项目也比较多,同时吸引了恒大、金地等龙头企业进驻。您怎么看待万江楼市的竞争关系和未来发展?

  姜沣桐:万江未来肯定要崛起的。东城、南城开发已经基本饱和,万江还是一个潜力区域,处于价值的洼地。万江乃至整个东莞,江河纵流,水景丰富,是一个水城,如果规划建设得好,将会特别有魅力,像巴黎一样。

  开发商越来越多,对万江来说,是一件好事,市场会提供更好的居住产品。同时,竞争更激烈了,消费者也会得到实惠。

  南方日报:李毓全市长日前劝万江少做房地产,您怎么理解?

  姜沣桐:我觉得李市长是说万江不要过度地发展房地产,而适当发展还是需要的。目前,从常住人口来看,万江房地产项目并不多,还是适当的。

  南方日报:现在,不少制造业资金变身房地产资本。您曾经在康佳集团做过地产项目负责人,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姜沣桐: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这符合经济规律,房地产利润较高,制造业等大企业纷纷踏入房地产,就是看好这种盈利能力。

  从整个经济结构来说,这不是一件好事。房地产是服务业,经济发展的基础还在于制造业,没有制造业支撑,服务业过度发展,经济就会崩溃。现在奥巴马也要重振美国的制造业了。

  制造业企业涌入房地产行业,说明制造业不好做了,政府还是要出台政策鼓励制造业发展,激励企业创新。

  南方日报:具体到东莞,您觉得可以怎么做?

  姜沣桐:城市的发展,最主要是吸引人才。如1980年代,深圳的发展;1990年代,上海的发展;2000年代,北京的发展,这些都是人才促成的。

  包括东莞在内的珠三角城市的发展,这几年有些放缓,这与人才缺乏有关系。城市的定位、民生事业配套、全社会对人才的尊重等,与人才存留有很大关系。有技术、有智慧的人,在经济发展中能起到莫大的作用,东莞要能够让这些人留下来。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