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一日游”几霸占市场 正规旅行社份额不足一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让游客买东西,导游死缠烂打、跪求同情、甩脸子、谩骂、持刀威胁 

非法“一日游”几霸占市场 正规旅行社份额不足一成

据新华社报道

2013年07月09日06: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非法旅行社占有北京“一日游”市场份额90%以上,正规旅行社的“一日游”市场份额已经不到一成。

一则“北京导游持刀威胁游客购物”的视频7月6日起在多家网站转载,引发众多网友对非法“一日游”经历集体“吐槽”。强制购物、增减景点、甩团弃团等旅游投诉“热点”为何屡打不绝?“新华视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导游”持刀逼游客!

因强制游客购物不成,“导游”在大巴车上挥起匕首进行威胁——一段由游客拍摄的视频7月6日起在多家网站传播,暴露出强制购物、甩团等“一日游”市场的混乱局面。

发布视频的网友称,车牌为京P12306的旅游大巴7月3日载客游览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途中至少停留6个购物点,“导游”武力胁迫游客购买烤鸭、果脯等。中午12时左右,由于乘客没有达到消费要求,司机不予开车。游客要求发车,遭“导游”谩骂,并持刀威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不是每一名游客都会遭遇“刀口舔血”,但不少人在北京“一日游”时,都有“上当”的感觉。山东游客王先生回忆今年清明节在北京的旅游,下了火车,被一个自称旅游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拉上大巴去长城,发现同车游客都是大杂烩拼的团,团费也高低不一,全凭自己“谈判”。如果不买东西,导游就甩脸子给你看。

游客赵晓楠说,导游除了“刀逼”,还有“跪求同情”和死缠烂打。去年在北京旅游,导游一上大巴就说“100多元的团费刨去景点门票、午餐和车费,剩下的才是旅行社利润和导游工资,大巴每天租金2000多元、每人15元的午餐,你们不购物我挣什么?”随后,导游就缠着大家购物。

北京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车牌信息,已查实这辆大巴为非法运营车辆,旅游委正会同交通大队追查车主信息,进而查找导游员和组团旅行社信息。这名负责人说,非法“一日游”一直是北京旅游投诉的“重灾区”。

正规旅行社不到一成?

虽然屡遭查处,但各类非法“一日游”依然大行其道。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是因为非法“一日游”大多打着低价、便利等旗号,很容易令外地游客上钩;另一方面,其背后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大有“劣币驱逐良币”之势。

国旅总社国内旅游部负责人张陵捷介绍,2011年1月,北京为遏制非法“一日游”,联合中青旅、国旅等北京市22家旅游机构共同组建“北京优质诚信一日游联盟”,希望通过增加市场上的优质“一日游”产品,挤压非法“一日游”的空间。

然而,明码标价的优质“一日游”很难抵挡大量非法“一日游”的价格战,正规旅行社面临压缩利润,积极性降低。一位旅行社业内人士透露,相比出境游和国内游,本地“一日游”并不是各旅行社的高利润产品。目前非法旅行社占有北京“一日游”市场份额90%以上,正规旅行社的“一日游”市场份额已经不到一成。

北京市旅游委旅游执法大队大队长祝学庆说,非法“一日游”背后有一条完整的利益链,前端有人四处低价揽客,经过组合拼团,导游再把游客带往玉器店、医疗咨询点、果脯烤鸭厂等购物点,按照购物额获得返利。

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加剧,这套“低价揽客+购物返利”的运行模式开始变本加厉:本地导游为了能接到团,不惜事先支付高额(几十到几百元不等)人头费买团,也就是“负团费”接客,然后想尽办法从游客购物返点中把之前投入的人头费和利润赚出来。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近似赌博的模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潜规则,其结果就是不断激化导游与游客之间的矛盾。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