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奇:中国经济转型在路上 美国对此缺乏准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罗奇:中国经济转型在路上 美国对此缺乏准备

2013年07月09日07: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举行

  罗奇:中国经济转型“在路上” 美国对此缺乏准备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前夕,上证报记者收到前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耶鲁大学教授史蒂芬·罗奇对此次对话的撰文。罗奇在撰文中表示,在当前中美两国经济都处在重要转折点的关键时期,此次对话对双方都是需要把握的绝好机遇。

  对中国经济研究颇深的罗奇指出,中国向内需拉动转型的经济再平衡已经“在路上”,而美国则对此缺乏准备。他特别强调,美国更应该考虑到中国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而不应该又一次让所谓的“汇率操纵”喧嚣绑架中美对话,他呼吁美国立即停止在汇率问题上不公正地抨击中国。

  经济转型:中国已“在路上”

  按照双方商议,为期两天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经济对话。此次对话是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对话,议题广泛涉及贸易投资、结构性改革、金融稳定和合作、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

  作为一位长期关注中美经贸发展的资深学者和企业家,罗奇对于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7月10日至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为两国提供一个绝好的机遇,来重塑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关系。”在一篇发送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署名文章中,罗奇这样写道。

  罗奇表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深度转型“显然已经在路上”。他表示,有关向更加平衡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争论已经结束,眼下中国的重心已转向实施和落实。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列出了战略——促进服务业导向的就业增长、拉动城镇化驱动的收入增加以及建设更加完善的社保体系,这三方面的战略都致力于促进内需和消费。

  尽管可能面临巨大的改革阻力,但罗奇注意到,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首的中国新领导班子已下定了决心。在上任之初,新领导层就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国的财政和货币当局也已经接到新的前进指令。

  “今年年初中国经济的增长放缓,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逼出新的财政刺激。相反,新的领导层似乎相当满足于7.5%至8%的经济增速。与此类似,在6月份闹钱荒时,中国央行也没有急于介入。相反,央行利用这一事件警告银行特别是‘影子银行’不要重返盲目的过度信贷扩张。”罗奇说。

  汇率抨击: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在罗奇看来,中国新领导层已经发出了迄今为止的最强音:以往的“上不封顶”的高速经济增长时期已经一去不返。随着中国新领导层在政策层面拥抱新的增长路径,中国除了大力推进内需拉动的经济再平衡之外已别无选择。

  “所以,美国对于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前景不应再有任何怀疑,而是应该视为必然发生之事。”罗奇写道。他指出,在即将开始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应该充分考虑到中国的转型因素。在为这次对话制定议程时,华盛顿方面应该将中国经济转型的因素认真严肃地纳入考量。

  罗奇表示,美国首先应该意识到的是,中国的内需拉动型增长新战略为美国提供了巨大机遇。过去五年多来,美国国内的消费几乎陷入停滞,自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美国经过通胀调整的消费开支年增长率仅为0.9%。鉴于此,美国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中国是美国第三大、也是增长最迅速的出口市场。

  其次,罗奇表示,美国对于中国即将发生的服务业爆炸式增长以及由此可能给美国带来的潜在机遇,也应有充分的认识。保守估计,到2025年,中国服务业预期中的爆发有望给外资企业带来高达6万亿美元的商机。

  对于每逢重大中美会议都会被热炒的汇率问题,罗奇明确指出:美国应该马上彻底放弃在汇率问题上抨击中国的做法。

  “这个问题从一开始提出就是错误的,因为对于一个在2012年与全球102个不同国家都有贸易逆差的国家来说,指望通过双边途径来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罗奇写道。

  他分析说,美国与全球的贸易失衡,从根本上说是美国史无前例的储蓄不足所致,而不是政客们所念念不忘的“中国汇率操纵”。况且,考虑到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35%左右,中国的经常账顺差也降至不到GDP的3%,有关中国操纵汇率的指责就更加显得苍白无力。

  “某种程度上说,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太长时间内都被舍本逐末的所谓中国汇率操纵问题所绑架。”罗奇说。

  中国的“美元胃口”

  迟早会下降

  罗奇指出,现阶段,中美两国经济都需要再平衡。但区别在于,中国已经有了战略,而美国则仍在迷茫。

  “中美经济当前都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两国都需要再平衡——中国需要降低储蓄、增加消费,美国则需要增加储蓄、减少消费。”罗奇分析说。与此同时,两国都需要通过稳定的增长来吸收剩余劳动力,美国有结构性的失业难题,中国则存在大量低收入的农村劳动人口。“区别在于,中国已经有了一个策略和计划,新的领导层也展现出了推动落实这些策略的决心;而美国则什么都没有。”

  罗奇表示,美国从指导思想上向来抵制任何战略或是类似于计划的东西,而是一直坚定地相信“无形之手”,不过,这只手现在看来有些失效。

  罗奇特别指出,美国现在不得不面临一个新的课题。随着中国逐步转向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中国的储蓄和经常账盈余都可能逐步下降,最终使得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下降,进而可能抑制中国对于美元资产的需求。

  “如果美国最大的权国停止购买美元资产,美国又该找谁来为其长期的储蓄不足埋单呢?”罗奇说。

  就经济再平衡的进程而言,罗奇认为,中美两国处在一种极不对称的状态,这样的不对称可能对这两个相互依存的重要经济体带来巨大挑战。但即将开始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中美两国都可以抓住这种结构性转变所带来的机遇。

(责编:达昱岐、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