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打压不断 中国电信设备商能否度过寒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美打压不断 中国电信设备商能否度过寒冬?

刘育英

2013年07月08日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从2012年下半年的“安全门”,到2013年的“337调查”、“双反调查”,欧美国家不断掀起阻击华为、中兴的贸易保护行动,给这两家公司的全球化之路投下些许阴影。

  今年5月上旬,欧盟委员会原则性作出决定,对中兴和华为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意在保护日薄西山的欧洲公司。

  美国国会去年下半年就“安全”问题发起对华为中兴的质疑。今年6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又宣布对包括中兴、松下、东芝在内的5家知名企业的电子产品发起“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产品是否侵权。

  此时,华为和中兴已经是中国最成功的两家全球化公司,均跻身全球前五名,华为与爱立信并列于第一梯队。据2012年的业绩,华为公司海外收入占到2200多亿元人民币总收入的66%,中兴通讯国际业务收入也占到总收入的53%。

  在一位设备商内部人士看来,一家全球顶级的设备制造企业,不可能不重视美国、欧洲这样的大市场,而目前看来,中国企业尚未进入美国网络设备市场,在欧洲也未全线进入一线运营商,今后难度更大。

  除贸易保护外,华为中兴不得不应对全球电信设备投资的放缓。据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测算,2012年全球电信设备投资额下降2.3%。

  受此影响,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2012年净利润均有下滑。中兴通讯罕见曝出年度亏损28亿元人民币的业绩。有媒体不禁怀疑,中兴通讯是否会步北电网络、摩托罗拉的后尘?充满忧患意识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去年也曾发表文章称,华为的红旗能扛多久?

  “欧美国家的打压不会对华为和中兴造成实质性威胁”,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欧盟发起对华为中兴的调查,更多是为欧洲公司谋求在中国的市场,因而“双反”调查至今没有下文。

  史炜还认为,华为和中兴在技术水平上并不落后,而且产品价格水平低于国外公司,24小时的服务响应也是欧洲公司难以做到的。

  华为公司对此更是深有感触。“2004年我们推出10G路由器时比思科晚了四年,此后一直追赶,到2010年推出100G路由器时,与思科同步”,华为高级副总裁周代琪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华为的产品领先思科一到两年时间。

  全球市场今年也迎来了曙光。Gartner公司称,不少运营商去年推迟的4G计划2013年将启动,网络设备采购量将比去年增长2.3%,至790亿美元。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Infonetics Research则更为乐观,预计今年将增长13%。

  中兴通讯新闻发言人戴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电信业投资此消彼长,市场仍有空间。他对国内的4G市场也表示乐观。在3G时代,华为和中兴都获得了约30%的市场份额。市场普遍预计,官方将于年内发放4G牌照,而仅中国移动一家公司的投资额就有180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华为和中兴在电信设备之外,都拓展了新的收入来源。6月份,华为在伦敦举行盛大的发布仪式,面向全球市场发布一款最薄的智能手机,显示了它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野心。中兴也成为美国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

  对于欧美国家的打压,“我并不意外,随着中国厂商份额的增加,欧美国家势必要保护本国企业”,戴澍认为,这些贸易保护措施的实施不会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惯性。他认为,电信行业是个周期长、技术变化快的行业,对企业来说,最关键的是实施自身的变革跟上时代的变化。

(责编: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