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门票被指是旅游业毒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高价门票被指是旅游业毒药

2013年05月12日10:2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走进巴黎卢浮宫,观看“蒙娜丽莎”“维纳斯”“胜利女神”三大稀世艺术品,顺带欣赏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德拉克洛瓦等巨匠的名作,领略不计其数的雕塑和珍宝,门票要多少钱?最多11欧元——不到当地法定最低工资的百分之一!

  不仅如此,记者、教师、学生、青年、老人、残疾人和军人等群体参观卢浮宫,免票或半价;每月一次“开放日”,谁都可以免费参观;每年两天的“遗产日”,谁都可以免费参观。

  卢浮宫年门票收入约1亿欧元,而维护费高达5亿欧元。低票价,岂不是赔本赚吆喝?人家不怕,靠出售旅游纪念品、举办时装发布会等,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低票价是巴黎发展旅游业的基本策略。在法国人眼里,卢浮宫门票还算贵的,巴黎圣母院、杜勒伊花园都免费,凯旋门、铁塔等景点更没人围起来收费。其实人家不傻,低票价使巴黎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创造上百亿欧元旅游收入。

  巴黎是法国旅游业的缩影。法国旅游资源丰富,免费开放的景区比比皆是,就是收费,也仅仅是核心景点象征性收费。人家从不“拥景自重”,坚持搞免费或低票价策略,使法国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旅游目的地国排名榜首。6500万人口的法国每年接待近8000万外国游客。法国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省份,旅游收入却高于中国。什么是真正的旅游经济?不言自明。

  一位法国记者朋友,看到中国景点门票动辄上百元,曾对我抱怨:“什么景点都要钱,我都没兴趣去看了。”在他看来,旅游资源是祖先留下的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全民休闲”功能,为景点维护适当收费尚可理解,以天价门票阻隔低收入群体应视为侵犯民权。

  酝酿30多年,历经三次审议,中国终于有了旅游法。该法突出以旅游者为本,提出“严格控制价格上涨”的基本原则,强调门票价格的公开性、公益性和时效性。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信号。

  低票价是正道,高价门票如“毒药”。但愿中国旅游业借旅游法颁施的东风,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陈俊侠

(来源:法制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